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苦丁茶哪些人不应该喝?

2018-06-14 17:17:3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很多人觉得上火的时候都会泡一壶苦丁茶,觉得苦丁茶能降火清热。还有不少人,觉得苦丁茶的香味和苦涩很对胃口,常常以茶代水。那这种行为又对不对呢?苦丁茶能不能降火?苦丁茶是否适合代替水日常饮用?哪些人又适合喝苦丁茶?

从中医的本草古籍记载,苦丁茶有驱散风热、清醒头目、消除烦渴的功效,可以用作治疗头痛、牙痛、目赤、痢疾等疾病,治疗效果显著。

而现代药理研究有数据证明,苦丁茶中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锌、锰、铷等微量元素,还具有降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肌供血、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头晕、胸闷、乏力、失眠等症状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同时,苦丁茶茶色绿润,均匀,茶汤清绿明亮,口感微苦滑爽,入口回甘。一壶茶后,不仅消乏解渴,还神清气爽。在公园对饮,在树下休息,在晨间运动,老爷爷老奶奶就喜欢在水壶里泡上一壶,以备随时饮用。但是,苦丁茶在某些情况下,反而对身体不好。茶好,也要因地制宜,喝对时候。

冬季、春季是流行性感冒(流感)的高发季节,对于患了风寒感冒的人,如果症状是恶寒无汗、鼻流清涕,可以吃些温热的食物,如生姜、荆芥等,祛除体内的寒气。如果这时候同时喝苦丁茶,会阻碍风寒发散,进而影响治疗过程,不利于身体恢复。

有些人,常常感觉手脚不温,畏寒怕冷,这些是虚寒体质的人。建议平时可以多吃羊肉、狗肉等温性食物,可以温阳散寒。但是,如果经常喝寒性的苦丁茶,就会损伤体内阳气,不利于虚寒症状的改善,甚至严重的会出现腹痛、腹泻等中阳虚损的症状。

慢性胃肠炎患者,在中医的角度上,或多或少存在脾胃虚寒,如果日常生活中腹部受凉或者吃了生冷寒凉的食物,就会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同时需要注意,苦丁茶会加重这些症状。另外,婴幼儿脾胃功能尚未健全,不宜饮用苦丁茶,否则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部冷痛、食少便溏等症状。

还有就是经期女性和刚生完宝宝的产妇,也不适合饮用。女性月经期间,身体处于失血状态,机体抵抗力下降,如果这时饮用寒性的苦丁茶,很容易导致气血受寒而凝滞、经血排出不畅,引发痛经,严重的甚至可造成月经不调。经常痛经的女性,即使不是在经期,也最好少喝苦丁茶。刚生完宝宝的产妇身体虚弱,应适当多吃一些温补性的食物。苦丁茶属寒,会延长产后子宫的恢复时间,严重者还会伤及脾胃,从而诱发日后缠绵难愈的畏寒怕冷、脘腹冷痛等。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丁茶

苦丁茶的功效有哪些

苦丁茶是绿茶的一种,具有食用和药用双重功效。苦丁茶可单独冲泡,也能和其它茶叶一起冲泡。下面介绍苦丁茶的功效及泡法。详细>>

苦丁茶人人都合适喝吗?

现代有很多人觉得上火的时候都会泡一壶苦丁茶,觉得苦丁茶能降火清热。还有不少人,觉得苦丁茶的香味和苦涩很对胃口,常常以茶代水。那这种行为又……详细>>

那些人不宜喝苦丁茶?

从中医的角度讲,苦丁茶具有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的作用,用来治疗头痛、牙痛、目赤、热病烦渴、痢疾等药用效果非常明显。现代药理研究也证明,……详细>>

经期可以喝苦丁茶吗

苦丁茶是中国一种传统的纯天然保健饮料佳品,苦丁茶的功效和作用有很多,那么女人月经期间可以喝苦丁茶吗?详细>>

苦丁茶作用

苦丁茶性寒味甘,具有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的功效,有治疗头痛、齿痛、目赤、热病烦渴、痢疾的作用。但虚寒体质及风寒感冒、经期产后等都不适合……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