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小心中毒

2018-06-05 12:12:57      家庭医生在线

二甲双胍常用于治疗糖尿病患者,其中,主要糖尿病患者为2型糖尿病患者。因为2型糖尿病属于非胰岛素依赖型,临床上主要使用降糖药物对其进行治疗。而1型糖尿病属于胰岛素依赖型,主要使用胰岛素对其进行治疗。

二甲双胍属于口服降糖药物,是双胍类降糖药中的一种。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薛耀明教授此前接受采访,针对双胍类药物作出了介绍。

薛耀明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双胍类降糖药主要有二甲双胍(格华止美迪康)和苯乙双胍(降糖灵)。双胍类药物降糖药的作用机制是增加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和对胰岛素敏感性,因此也有人将它归类到胰岛素增敏剂,可改善胰岛素抵抗,保护β细胞,同时有降体重、降血脂作用。双胍类药物降糖药没有促进胰岛素分泌作用,所以单用时一般低血糖反应。

二甲双胍因不良反应少,很少引起乳酸酸中毒,可以与各种口服抗糖尿病药物或胰岛素联用,已逐渐取代苯乙双胍,是我国目前临床应用最多的一线口服降糖药。二甲双胍常见且临床应用广,相应的,不良反应出现的案例也不少,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二甲双胍的不良反应:

1、乳酸酸中毒

乳酸酸中毒预后严重,死亡率高,是糖尿病患者一种较少见而严重的并发症。主要症状有嗜睡、昏迷、呼吸深快、恶心/呕吐、腹痛、脱水、血压逐渐下降甚至休克。临床上当血乳酸浓度超过5mmol/L;伴动脉血pH<7.25-7.30时,即可确诊为乳酸酸中毒。

2、胃肠道反应与胃肠道功能障碍

此不良反应是双胍类降糖药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症状有恶心、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腹部痉挛等上消化道症状。可以放心的是,这些不良反应会随着服药时间的延长而减少,减量或停药后即消失。

3、维生素B12吸收不良

经研究调查,服用二甲双胍1年后,有部分患者出现维生素B12水平降低,有长期服用者出现维生素B12吸收不良,血液中维生素B12下降的症状。所以,长期且大量口服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同时补充维生素B12与叶酸,且口服补钙有利于预防维生素B12的水平降低。

总结几点以上介绍中的注意事项: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应该注意监测身体血乳酸浓度,同时注意在日常生活中补充维生素B12与叶酸。

本文指导医生:
薛耀明
擅长疾病:
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痛风、骨质疏松症等内分泌紊乱及代谢性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尤其是糖尿病难治性足病... [详细]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甲双胍 糖尿病

哪些"药"和二甲双胍一起用?

二甲双胍属于双胍类降糖药中的一种,是口服降糖类药物,常用于治疗糖尿病患者,其中,主要糖尿病患者为2型糖尿病患者。因为2型糖尿病属于非胰岛……详细>>

糖尿病人服二甲双胍无明显禁忌症不应停药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人唯一首选用药,即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在3个月后,糖化血红蛋白仍超过7%的,都应首选二甲双胍,开始药物治疗。而且,一旦开始……详细>>

降糖药苯乙双胍被叫停,二甲双胍还能用吗?

双胍类降糖药可通过促进肌肉等外周组织摄取葡萄糖,抑制葡萄糖异生;抑制或延缓葡萄糖在胃肠道吸收,增强胰岛素敏感性,抑制胰高血糖素的释放。目……详细>>

服用盐酸二甲双胍片禁忌有哪些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糖尿病对心、脑、肾、血管、神经等产生危害。糖尿病需要及时治疗,患者可以根据不同的病情会选择不同药物治……详细>>

降糖药二甲双胍吃了能减肥又长寿是真的吗?

二甲双胍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确实表现出一定的减轻体重的作用。但二甲双胍是处方药,并不是用于减肥的药品或保健品。对于单纯肥胖者,没有确切的……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