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药物不良反应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的副作用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吃铝碳酸镁治胃病可能拉肚子?

2018-05-08 09:27:5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都知道铝碳酸镁是一种常用的胃病药物,但使用前并非所有人都会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能治疗胃病,反而可能引起腹泻。这是怎么回事?

铝碳酸镁主要用来治疗什么病?

铝碳酸镁实际上是一种抗酸抗胆汁的胃粘膜保护剂,目前主要应用在慢性胃炎、与胃酸有关的胃痛、胃灼热感(烧心)、酸性嗳气、饱胀等。

(1)中和胃酸:试验显示1g铝碳酸镁可以中和27.1~27.8mmol的盐酸,而且当pH小于3时,铝碳酸镁开始中和反应;pH=5时,则反应终止;pH小于3时,反应又重新开始,所以能使胃pH值维持在3~5之间。而且铝碳酸镁抗酸作用温和,可避免因胃内pH值过高引起的胃酸分泌加剧。

(2)吸附和结合:铝碳酸镁可通过吸附和结合胃酸蛋白酶而直接抑制其活性,有利于溃疡面的修复;还能结合胆汁酸和吸附溶血磷酸酰胆碱,从而防止这些物质对胃黏膜的损伤和破坏。

(3)保护胃黏膜:可以刺激胃黏膜使前列腺素E2合成增加,前列腺素E2对胃黏膜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从而增强“胃黏膜屏障”作用。

吃铝碳酸镁治胃病可能拉肚子?

实际上腹泻是铝碳酸镁的一项不良反应。一般正确用药的情况下,铝碳酸镁不良反应少而轻微,仅少数患者有胃肠道不适、消化不良。但如果患者用药前没有这些阅读药品说明书,大剂量服用就可能导致软糊状便、大便次数增多、腹泻和呕吐

此外,连续使用铝碳酸镁不能超过7天,如果症状未缓解或消失需要及时就医排查病因,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肚子 胃病 铝碳酸镁

达喜(铝碳酸镁咀嚼片)

【生产厂商】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详细>>

吃铝碳酸镁治胃病可能拉肚子?

不少人都知道铝碳酸镁是一种常用的胃病药物,但使用前并非所有人都会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能治疗胃病,反而可能引起腹泻。这是……详细>>

铝碳酸镁对胃有什么作用?

铝碳酸镁片是常见的消化系统药物,可以用于多种胃病。不少人知道其可中和胃酸,但实际上铝碳酸镁的作用并不仅限于此。铝碳酸镁对胃可以起到什么作……详细>>

铝碳酸镁可用于哪些胃病?

胃病,临床上常见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铝碳酸镁具有抗酸作用、吸附和结合作用、黏膜保护作用,从而防……详细>>

肚子疼拉肚子吃什么药

诺氟沙星是一款非常常见的药,很多人都会用它治疗拉肚子。近日,一名网友上网发帖,担心自己的孩子因为吃了诺氟沙星,导致个子长不高,寻求大家的……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