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感冒药为什么通常有抗过敏成分?

2018-04-12 09:15:42      家庭医生在线

普通感冒指的是一种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常见病,其症状主要有打喷嚏、抽鼻涕、流鼻水、鼻塞、喉部痕痒痛等多种症状。虽然目前感冒尚特效药,主要是靠自身免疫力使得疾病痊愈。但由于感冒带来的各种不适,不少人会选择服用缓解症状的感冒药。市面上的复方感冒药往往会含有抗过敏成分,如扑尔敏等。这又是为什么呢?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此前接受采访时指出,病人用药不科学的情况在临床上很常见,用药需要根据症状决定,而为什么复方感冒药往往会含有抗过敏成分,就要了解感冒的病理过程。

实际上普通感冒又称为急性鼻炎,主要是因为感冒大多是由于鼻病毒引起的。当病毒侵入鼻咽部后,开始大量复制,随后激发人体的免疫反应,其间产生组胺和前列腺素两种炎症介质。这两种介质可促进炎症发展,使身体在10~12小时后出现各种症状。流涕、流泪、喷嚏、鼻塞是早期最常见的感冒症状,而发热、喉咙痛等则属于中重度症状。

而感冒药中的抗过敏成分扑尔敏等主要通过抑制组胺的合成,控制炎症发展,从而缓解组胺引起的鼻塞、流鼻涕等鼻部症状。

梁东辉教授也提醒:“如果症状以打喷嚏、流鼻涕、鼻塞为主,属于普通感冒,应选择含抗过敏成分的药物进行治疗。对症用药的好处在于,既完全对症,又避免在感冒早期服用不必要的药物。多余、超量的药物成分对身体有百害而无一利。”

普通感冒一般病程在7~10天,但如自行用药控制不佳,则可能进一步出现如肺炎、心肌炎等可怕的后遗症。因此,如果用药3天后症状得不到改善,需要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组胺 复方 抗过敏 感冒药

抗过敏药该怎么选择

抗过敏药种类繁多,其适应症也不相同。因此选用抗过敏药时,应以抗组胺药优先,但不要长期、大剂量服用某一种抗过敏药,否则不仅会使药物失效,还……详细>>

最好的抗过敏药

生活中如何让服用抗过敏药品才最有效,抗过敏药也可导致过敏,其中以扑尔敏、苯海拉明最为常见。能够参与或导致过敏反应的化学介质种类繁多,而且……详细>>

宝宝湿疹严重可以吃抗过敏药吗

 引起宝宝湿疹的原因有很多,而绝大多数哦都是因为宝宝日常生活的饮食和不卫生的现象而导致的。所以,宝妈们在此方面还需要多加的留意。那么,宝……详细>>

孕妇感冒、皮肤过敏、糖尿病该怎样用药?正确用药指南在这里!

每个女性在怀孕之后都希望自己能够不生病,因为生病之后的用药问题是一件特别令人头痛的问题,如果不用药,会担心病症影响胎儿的健康,如果用药又……详细>>

抗过敏药无效 速速停用

对于有些人群来说,各种抗过敏药都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尤其以扑尔敏、苯海拉明最为常见,严重的可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究其原因,是参与或……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