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咖啡因可降低新生儿患急性肾损伤风险

2018-04-09 09:42:25      家庭医生在线

Neonatal Kidney Collaborative最近发表在《JAMA Pediatrics》上一篇叫做“Assessment of Worldwide Acute Kidney Injury Epidemiology in Neonates”的研究显示,出生后头几天接触咖啡因的早产新生儿比未接触过咖啡因的新生儿患急性肾损伤的风险降低,严重程度也下降。

来自伯明翰阿拉巴马大学(UAB)儿科学系教授David Askenazi博士是该研究的共同作者,他也是Neonatal Kidney Collaborative的主席。

“我们已经发现每4个早产儿就有1个会发生急性肾损伤,导致住院时间、医疗支出、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 Askenazi说道。“这项新研究提供了干预希望——使用咖啡因也许可以降低这些新生儿患急性肾损伤的风险。”

这项多中心、队列研究评估了675个妊娠期低于33周的新生儿,结果发现接触过咖啡因的新生儿中只有11.2%患急性肾损伤,而对照组为31.6%。在新生儿ICU中,咖啡因通常被用于刺激新生儿,使他们未充分发育的肺和大脑继续工作,同时咖啡因还被用于预防急性呼吸暂停发作。这项新研究发现咖啡因还可以帮助肾脏。

“这项研究的发现将改变咖啡因的临床使用和使用时间,最终可能帮助降低与新生儿肾脏发育及相关疾病相关的死亡率和发病率。” Askenazi说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损伤 新生儿 降低风险 咖啡因

科学合理用药 慎防急性肾损伤

肾脏是我们生命的根本,只有保养好它,我们的生命才能更健康强壮。生活中一个不留神,就有可能引发急性肾损伤了。一些我们早已习以为常的行为,诸……详细>>

新生儿黄疸不妨试试茵栀黄口服液

黄疸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由于有些家长们对新生儿黄疸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新生儿黄染是正常的,不需要治疗。其实婴儿患上黄疸,家长需……详细>>

如何治疗新生儿黄疸?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新生儿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neonataljaundice),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详细>>

氨基比林咖啡因片可治头痛 使用应遵医嘱

夏天部分朋友由于贪凉,喜欢长期呆在空调环境下,导致患上感冒。感冒容易导致多种症状,选择药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症。那么,感冒引起头痛可以服……详细>>

双磷酸盐可降低女性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服用强健骨骼药物的女性可能会看到一个令人惊讶的结果:一种癌症的风险变低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摄入二膦酸盐的女性患子宫内膜癌的几率降低了……详细>>

  • 方炜

  • 黄佩文

  • 朱明德

  • 李雪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