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米诺地尔能治脱发是真的吗?

2018-03-27 09:48:53      家庭医生在线

脱发是困扰不少人的常见问题,通常可分为生理性脱发和病理性脱发。生理性脱发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病理性脱发则需要及时用药治疗,否则可能导致秃头。米诺地尔是一种抗高血药,但目前也用于脱发,这真的有效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胡志奇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针对这一问题作出了相关解答。

胡志奇教授介绍:正常情况下毛发生长呈周期性,可分为生长期,退化期和休止期。根据头发生长速度,每天脱发数量不超过100根,再生的头发数量可以填补。但对于病理性脱发则需要确定病因对症治疗。

目前临床上的病理性脱发主要有斑秃和脂溢性脱发两种。其中脂溢性脱发又称为男性型脱发,好发于20~30岁的男性青壮年,常出现头发油腻、多屑、有明显瘙痒感,前额及前顶部头发稀疏变细以至脱落等现象。对于脂溢性脱发,使用米诺地尔有用吗?

胡志奇教授指出:“对于病理性脱发治疗,可以先用药观察情况,如米诺地尔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相对有效的一种药物,主要抑制脱发。若用药3-6个月后还不见效,也可考虑植发。”

米诺地尔原本是一种抗高血药,可直接作用于血管平滑肌,舒张小动脉,降低外周阻力,从而使血压下降。但使用过程中,部分人出现了多毛症的不良反应,因此后来调整的药物剂型、浓度、成分等条件后,局部长期使用米诺地尔,可刺激男性型脱发和斑秃患者的毛发生长。

虽然米诺地尔可用于脱发,但需注意仅限于头皮局部使用,不能口服或将蔓迪涂于身体的其他区域。如药液不小心接触敏感表面(眼,擦伤的部位,眼膜)时,应当用大量的冷水冲洗该区域,以免灼伤和刺激眼部。 

此外,部分米诺地尔会被皮肤吸收,并可能存在心动过速、心绞痛或增强由胍乙啶引起的直立性低血压。所以原有心脏病病史的患者不宜自行使用,以免病情恶化。

除了用药治疗脱发外,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质量是治疗脱发的前提。建议患者保持足够的休息时间,注意饮食清淡,以免加重脱发病情。

本文指导医生:
胡志奇
擅长疾病:
在瘢痕整形、眼部及乳房美容、先天性畸形等方面临床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的解决本专业疑难病例的能力,主要研...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脱发 米诺地尔

孕妇感冒能用药吗?

怀孕的前三个月是胚胎形成时期,成年人组织细胞对外界因素包括物理、化学、饮食等都特别敏感。一旦感冒,无论是细菌性还是病毒性或由支原体、衣原……详细>>

阿莫西林是抗生素吗?

阿莫西林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物,应用范围广,不少人都有使用过,但对于阿莫西林的药理并不清楚。实际上,为了安全用药,患者用药前需了解药品的……详细>>

饮料送服可能降低药物疗效

不少药物有苦味,儿童往往不愿意服药,此时一些家长喜欢用果汁饮料或牛奶给儿童送服药物,改善口味,但这样做可能影响药物吸收,降低疗效,甚至导……详细>>

胃胀气可以吃吗丁啉吗?

脾胃虚、年龄高、久病体虚、不良的饮食习惯等都容易引起胃胀气,出现胃胀气之后可以吃哪些药?吗丁啉可以用吗? 详细>>

冠心病患者能否长期吃失眠药?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冠心病患者由于心理压力、长期用……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