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洗牙为什么还要抛光?

2018-03-08 09:50:51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没有洗牙的人往往牙齿表面会附着有一些黄色或棕色的结石,这些牙结石通过平常的刷牙是无法除去的,需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洗牙才能去除。而不少有过洗牙经经历的人会疑惑为什么洗牙后还要打磨抛光,这道处理有什么作用吗?

牙结石是由食物残渣、坏死脱落的口腔上皮细胞及唾液中的矿物质钙化后附着在牙齿表面而形成的,牙结石会不断刺激牙周组织,并会压迫牙龈,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牙周组织的病菌感染,引起牙龈发炎萎缩,形成牙周囊袋,而牙周囊袋又会使得牙结石更容易出现,恶性循环。

牙结石与食物残渣、软垢、牙菌斑等不同,通过日常的牙刷是无法去除的,需要由医师使用专业的洁牙工具清除。洗牙的步骤一般包括以下几个:口腔消毒,牙龈表面的局部麻醉,使用超声设备等器械清洁牙齿,喷砂,抛光,冲洗口腔。

其中最后的抛光有什么作用?

实际上,牙齿的表面并不是光滑的,长期的使用牙齿,会在牙齿的表面留下各种痕迹,如经常喝碳酸饮料的人,牙齿表面容易遭到腐蚀,出现一些不易察觉的凹坑。而洗牙后会把牙齿表面的牙结石等脏东西去除,这些暴露出来的小凹坑需要及时进行抛光,否则会让牙石沉积更快。而且抛光后光洁的牙面上不容易附着菌斑、牙石、色素,还能减少洁牙后的不适感。

有的人洗牙后牙齿会特别敏感,因此一般洗牙后的两周内,不要食用过冷、过热、太辛辣等刺激性食物,牙体组织恢复后,就可以正常饮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结石 洁牙 抛光 洗牙

牙线有哪些好处?怎么选?

牙齿是人类身体最坚硬的器官,健康成人正常牙列包含32颗恒牙,具有咀嚼食物、辅助发音、美观等多种作用。但如果日常生活中不注意口腔清洁卫生,……详细>>

牙疼不可随便用药!

要为牙疼选好药,首先要清楚引起牙疼的原因和疾病的状况。临床上,最容易引起牙疼的疾病有牙髓炎、根尖周炎、冠周炎等。详细>>

牙痛吃什么药,滥用抗生素危害大

甲硝唑是对厌氧菌感染疗效比较好的药品,而且价格低廉,很多口腔医院都用此药治疗牙龈炎、牙周炎、冠周炎。另外以下也是治疗牙疼较好的药品,供大……详细>>

牙疼应科学服用甲硝唑

人们在牙周病治疗过程中服用甲硝唑时,需要特别注意其疗程及剂量,从而避免不良反应及其他症状的发生。详细>>

牙套的作用

牙齿矫正的方法有多种,牙套是其中一个,而牙套的种类又有很多,今天为大家介绍常见的四种牙套种类。详细>>

  • 王中和

  • 张陈平

  • 张桦

  • 汪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