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儿童感冒发热为什么不能用激素?

2018-02-26 09:33:49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其后变化不定,是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不少人感冒后也会出现发烧的情况,尤其是儿童身体免疫力弱,更容易出现发烧。激素药物具有抗炎、抗休克、抗过敏、免疫抑制、退热、抗病毒等作用,有的人把激素奉为“神药”,但深圳固生堂中医门诊部中医科主任医师万力生教授指出:小儿感冒一般不宜用激素退烧。这是为什么?

为什么会发烧?

发烧又称为发热,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是疾病进展过程中的重要临床表现,可见于多种感染性疾病和非感染性疾病。感冒通常是有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引起的发烧实际上是人体一种对抗病原微生物入侵的保护性机制。

人体发热时,部分病原微生物的活性会降低,而人体的免疫功能反而会明显增强,这都有利于清除病原体,促进疾病痊愈。

发烧到什么程度才需要治疗?

一般情况下,体温不超过38.5°C尽量选择物理的方式控制体温,可多喝水减少不适。但如体温超过40℃(小儿超过39℃)则可能引起头晕、惊厥、休克,甚至严重后遗症,故应及时就医。

激素治发烧效果好吗?

激素药发挥退热作用主要是因为其能抑制体温中枢对致热原的反应、稳定溶酶体膜、减少内源性致热原的释放,对于严重的中毒性感染,如肝炎、伤寒、脑膜炎、急性血吸虫病、败血症及晚期癌症的发热,激素具有迅速而良好的退热作用。

小儿感冒为什么不宜用激素退烧?

万力生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多数感冒的本质是病毒感染,而在病毒性感染时使用激素,会抑制机体干扰素的合成、减弱机体对病毒的防御机能,且有促使病毒感染扩散的危险。因此,在普通感冒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上,论有无发热都必须严格限制使用激素。

而且如果没有明确的细菌感染证据,即便体温达到39℃,也不要轻易使用激素。虽然激素可以迅速降温,但它同时也在掩盖症状,使病情的真实性受到干扰,容易造成误诊和漏诊。因此,即使不是病毒感染,但当小儿病情未明时,体温再高都不要马上使用激素,而要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待诊断明确后再根据是否为激素适应症,决定是否使用激素退热。


本文指导医生:
万力生
擅长疾病:
临床经验丰富,在呼吸,消化及心脑疾病方面有较深研究。擅长诊治咳嗽、哮喘、胃炎、厌食、腹泻、遗尿、血...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激素 发热 感冒 儿童

发热应不应该用糖皮质激素?

在临床应用上,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应用广泛,可外用,可内服;可注射,可口服;有退热的效果,也可以治疗过敏性疾病。但是,在使用糖皮质激素药物治……详细>>

退烧慎用激素

宝宝发烧时,很多的家长时常要求医生打针,恨不得马上让高烧退下来。于是,有些医生用地塞米松给患者强行退烧。其实,这样的做法不妥当,有可能对……详细>>

孕妇能用风寒感冒颗粒吗

孕妇与正常人一样也会患上各种疾病,孕妇作为临床用药的特殊人群之一,不仅要注意孕妇的情况,还要看药物对胎儿所带来的影响。因此对于孕妇用药应……详细>>

服用羚羊感冒胶囊要注意些什么

羚羊感冒胶囊主要的作用是清热解表。羚羊感冒胶囊可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伤风咳嗽,头晕发热,咽喉肿痛等疾病。服用羚羊感冒胶囊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孕期究竟能不能用感冒药?

梅雨天气,气温变化大,不少人容易患上感冒,尤其是孕妇更需注意防寒保暖。感冒是女性在孕期中最常见的疾病,用不用药往往令人头疼的问题,随意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