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吃了布洛芬别喝咖啡

2018-02-18 08:07:16      家庭医生在线

布洛芬是最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之一,医生开出处方时往往会提醒患者:服用布洛芬期间别喝咖啡。为什么吃了布洛芬就不能喝咖啡?喝了会有什么后果?

布洛芬属于非甾体抗炎镇痛药,这类药物主要是通过影响人体的前列腺素而发挥镇痛、抗炎、解热作用。

前列腺素并非只有男性才会分泌,实际上除了前列腺外,人体多个组织都可分泌前列腺素。前列腺素具有多种生理作用,可分为多种亚型,而其中与疼痛相关的主要是前列腺素E2(PGE2),PGE2可以诱发炎症,增加疼痛敏感性,因此减少PGE2就可以大大减轻炎症和疼痛。

布洛芬怎么减少PGE2的量?布洛芬主要是通过抑制能合成PGE2的环氧化酶COX的活性,使得PGE2的生成量减少,因此使得机体的炎症反应得到缓解,疼痛也减轻。

布洛芬的药理作用看似与咖啡没有关系,实际上正是因为布洛芬会抑制前列腺素,而咖啡中又含有咖啡因,如果服用布洛芬的同时饮用咖啡,就会增加胃出血、胃溃疡的风险。这又是怎么回事?

实际上,前列腺素不仅会引起组织充血、肿胀、增加疼痛敏感性,还能抑制胃酸分泌,使得人体胃酸的量得到控制,此外,前列腺素还能通过增加胃黏液合成与分泌等方式,对有害物质引起的胃黏膜损伤发挥保护作用,因此前列腺素对胃肠道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而布洛芬会一直前列腺素的生成,往往容易导致胃酸增加,胃粘液分泌减少等问题,长期服用甚至容易引起胃出血,消化道溃疡。

咖啡通常都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是胃酸分泌的强刺激剂,可以刺激胃酸分泌。因此在服用布洛芬的情况下饮用咖啡,容易使得人体分泌更多的胃酸,对胃造成损伤,胃出血、胃溃疡等不良反应的风险大大增加。

因此,服用布洛芬期间不宜饮用咖啡,此外,正处于活动期消化性溃疡或有溃疡合并出血和穿孔的患者禁用布洛芬,而有溃疡病史者如需使用布洛芬,一般需加用抗酸药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酸 咖啡 布洛芬

晕车吃地芬尼多效果怎样?

元宵节后,很多人开始了坐上长途交通工具返程上班,但乘坐长途交通工具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晕车困扰着不少人,应该怎么预防晕车?可以服用哪些药……详细>>

儿童头癣能用特比萘芬吗?

头癣是累及毛发和头皮的浅部真菌感染性疾病,一般好发于儿童,传染性强。共用被污染的理发工具、衣物以及接触患癣的动物都可能被传染头癣。随着卫……详细>>

布洛芬有哪些优点

布洛芬在正常合理用药的前提下,它是可以放心服用的。 它的优点还在于优越的镇痛作用,比阿司匹林强16~32倍,常用于各种关节炎、牙痛、术后……详细>>

布洛芬是一种“双跨药”

OTC的布洛芬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肌肉痛等。而RX的布洛芬的适应症还包括:缓解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脊柱……详细>>

吃药后为什么不宜喝酒?

推杯换盏是不少人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节目,但春季寒冷也是不少疾病的高发季节,不少人吃了药就去喝酒,这可能引发哪些严重后果?为什么吃了药不宜……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