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健胃消食片应该饭前还是饭后吃?

2018-01-26 09:12:17      家庭医生在线

临近年底,不少人饭局增多,暴饮暴食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健胃消食片是常用于消化不良的药物之一,应该饭前还是饭后服用?

消化不良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通常可分为器质性和功能性消化不良。器质性消化不良是由某器官病变引起消化不良症状,如肝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糖尿病等,需要就医后在医生指导下治疗。而功能性消化不良在日常生活中则更为多见,情绪波动、睡眠状态、休息不好、烟酒刺激、暴饮暴食等因素都可以导致,对于这类型的消化不良,中医理论一般应用健脾和胃,疏肝理气,消食导滞等法治疗。

健胃消食片的主要成分为太子参、陈皮、山药、麦芽(炒)、山楂。其中太子参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的功效、山药健脾益胃,因此上述两药为主药,陈皮理气和胃,山楂、麦芽消食化积共为辅药。诸药合用,共奏补脾益胃,消食化滞之功。因此健胃消食片可用于脾胃虚弱引起的食积,包括不思饮食,嗳腐酸臭、脘腹胀满,消化不良等症状。

健胃消食片应该饭前还是饭后服用?

健胃药通常应在饭前服用,可增强胃动力作用;而用于消食导滞的药物,则需要在饭后服,以达开胃、导滞之功效。因此如已存在消化不良,不思饮食等情况,可选择饭钱服用,而暴饮暴食导致饭后出现食滞的情况,可以选择饭后服用。如服用3天后,消化不良的情况没有得到改善,应及时就医。此外,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病情严重的患者,不应自行服药,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合适的药物。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周永健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几种预防消化不良的方法: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暴饮暴食,禁止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及生硬、过冷过热的食物;

2、戒烟戒酒,禁止饮用各种碳酸型易产气饮料;

3、生活要有规律,按时入睡,不熬夜,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4、如果经常出现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去检查肠胃情况,不要长期自行用药。


本文指导医生:
周永健
擅长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诊治,包括胃肠疾病、肝胆疾病疑难病例的诊断和治疗,特别是对于肝胆、胃肠疾病的微创治疗具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 饭后 饭前 健胃消食片

健胃消食片

【生产厂商】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详细>>

健胃消食片

【生产厂商】武汉健民集团随州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健胃愈疡片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药物的服用方法挺讲究的,针对不同的药物,在不同的阶段的作用也是不同的,所以,很多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前会详细了解饭前或饭后服用。那么,服用健……详细>>

药是饭前服还是饭后服?

如今有很多小病小痛都可以到药店经过药师指导后购买合适的药品进行适当的治疗,大多数用药剂量和用药方式,次数都可以从药品说明书上得知。常见的……详细>>

服用芪枣健胃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芪枣健胃茶的主要成分茶叶、黄芪、白术、大枣、黄精、陈皮、甘草等。芪枣健胃茶可健脾和胃,消食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食滞伤中,……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