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铝碳酸镁治胃酸过多效果怎样?

2018-01-25 09:34:25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胃酸有助于消化食物,但胃酸分泌过多则可能将粘膜、肌肉“烧破”,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铝碳酸镁是一种常用的抗酸药,治胃酸过多效果怎样?

铝碳酸镁是一种常用于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用于反流性食管炎、与胃酸过多有关的胃部不适,如胃灼痛、反酸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的药物,其具体作用有哪些?效果如何?

1、中和胃酸。铝碳酸镁可以中和胃酸,当胃内pH小于3时,开始中和反应;pH=5时,则反应终止;pH小于3时,反应又重新开始。由于这种特性,因此铝碳酸镁可以使得胃pH值维持在3~5之间,不容易影响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

而且铝碳酸镁抗酸作用迅速,且作用温和,可避免因胃内pH值过高引起的胃酸分泌加剧;另外与其他的含铝抗酸药相比,在相同条件下,铝碳酸镁抗酸作用时间更持久。

2、吸附和结合。胃蛋白酶经胃液中盐酸激活后,具有消化蛋白质的能力,如不及时控制可加重溃疡病情。而铝碳酸镁正好可通过吸附和结合胃酸蛋白酶而直接抑制其活性,因此有利于溃疡面的修复;而且还能结合胆汁酸和吸附溶血磷酸酰胆碱,从而防止这些物质对胃黏膜的损伤和破坏。

3、黏膜保护作用:本药可以刺激胃黏膜使前列腺素E2合成增加,前列腺素可抑制胃酸分泌,防止强酸、强碱等对胃粘膜侵蚀,从而增强“胃黏膜屏障”作用。此外,铝碳酸镁还可促使胃黏膜内表皮生长因子释放,防止反渗所引起的胃黏膜损害。

铝碳酸镁引起的不良反应一般少而轻微,少数人可能出现胃肠道不适、消化不良、呕吐、大便次数增多或糊状大便,个别有腹泻

因此铝碳酸镁作为抗酸药,可以有效中和胃酸,缓解胃酸过多引起的各种症状,而且其他含铝抗酸药相比,作用更温和持久。

胃酸过多的患者使用铝碳酸镁需要注意不能连续使用超过7天,如症状未得到缓解或者消失,应及时就医。此外,孕期头三个月注意慎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效果 胃酸过多 铝碳酸镁

胃酸过多吃枸橼酸铋钾片有用吗?

胃酸实际上是胃腺壁细胞分泌的盐酸,对食物正常消化起着重要作用。正常情况下,人体分泌的胃酸量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但如果胃酸分泌过多,则可能……详细>>

达喜(铝碳酸镁咀嚼片)

【生产厂商】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详细>>

有些胃病要对铝碳酸镁说不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的良恶性肿瘤,胃黏膜脱垂症、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等。……详细>>

晕车吃地芬尼多效果怎样?

元宵节后,很多人开始了坐上长途交通工具返程上班,但乘坐长途交通工具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晕车困扰着不少人,应该怎么预防晕车?可以服用哪些药……详细>>

用碳酸钙D3片补钙要注意什么?

钙是人体的一种元素,钙在体内主要以骨骼,牙齿的形式存在,缺钙容易引起精力不集中、容易疲劳、腰酸背痛、骨质疏松等,因此不少人会自行购买钙片……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