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咳嗽用沐舒坦还是易坦静好?

2018-01-09 09:49:12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孩子咳嗽时都会用到沐舒坦和易坦静,但不少家长却不了解两个药到底有什么区别,什么情况下该用哪个药。沐舒坦和易坦静的成分和作用各有什么区别?在什么情况下使用更合适?

沐舒坦的主要成分为盐酸氨溴索,具有粘液排除促进作用及溶解分泌物的特性。盐酸氨溴索可促进呼吸道内粘稠分泌物的排除及减少粘液的滞留,因而显著促进排痰,改善呼吸状况。患者使用沐舒坦治疗时,粘液的分泌可恢复至正常状况,咳嗽及痰量通常显著减少,呼吸道粘膜的表面活性物质因而能发挥其正常的保护功能。由于该药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因此可长期使用。

而易坦静的主要成分则是盐酸氨溴索和盐酸克仑特罗,其中盐酸克仑特罗为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β2受体主要分布在肺、支气管等。因此β2受体激动剂可以松弛支气管平滑肌作用,作用强而持久,所以平喘作用较强,此外,亦有增强纤毛运动、溶解黏液从而促进痰液排除的作用。

由此可看出易坦静相对于沐舒坦而言,除了都可促进痰液的祛除外,易坦静还具有镇咳平喘的作用。

什么情况下选择哪种药更合适?

1、沐舒坦

沐舒坦有效成分单一,适用于痰液粘稠不易咳出者。一般从安全性角度分析,小孩用药最好选择单一成分的,但最好根据实际在医生指导下选择。

其不良反应偶见皮疹、恶心、胃部不适、食欲缺乏、腹痛、腹泻。 其他过敏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血管性水肿、荨麻疹和瘙痒。 其他胃肠道反应和呼吸、纵膈及胸部不适,包括呕吐、食欲缺乏、消化不良、口部和咽部感觉迟钝、口干咽干。 神经系统絮乱如味觉异常。

口服沐舒坦经消化道迅速被吸收,以肺、肝、肾分布较多,主要经过肝脏代谢,对于肾功能受损患者,只有在咨询医生后方可使用。

2、易坦静

易坦静相对沐舒坦,还有镇咳作用,主要适用于治疗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引起的咳嗽、痰液黏稠、排痰困难、喘息等。

但患有以下疾病的患者需注意:甲状腺机能亢进症,高血压、心脏疾病(心功能不全、心律不齐等)、糖尿病、重度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易坦静。

而且长期过量服用易坦静时,可致心律不齐或心麻痹,应特别注意。长期用药的过量的症状,一般在停药后即消失。

此外,沐舒坦和易坦静都含有盐酸氨溴索,一旦合用,容易超剂量用药,引发各种不良事件,因此两个药一般不宜合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坦静 沐舒坦 咳嗽

老人感冒咳嗽常用药推荐

老年人的免疫系统功能减退,对病菌的抵抗能力也下降,在天气突变、遭遇病菌感染的情况下,老年人呼吸道黏膜易受刺激,从而诱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小儿用沐舒坦需要注意什么?

沐舒坦是一种常用的祛痰药,尤其是在小儿咳嗽伴有痰的情况下应用较多。但小儿服用沐舒坦应该注意些什么? 详细>>

用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治咳嗽需注意什么?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症状,常伴随有痰。伴有痰的咳嗽,往往需要先用祛痰药进行治疗,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是一种常用的祛痰药,患者使用期间要……详细>>

美国修订唑吡坦说明书提醒次日警敏度降低风险

2013年5月14日,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发布信息,称已批准催眠药物唑吡坦(Ambien、AmbienCR和Edluar)说明……详细>>

替米沙坦片降压效果好吗

高血压已经成为了中老年人高发的疾病,是严重危害到中老年人的生命安全的主要疾病之一,因此在对中老年人高血压的治疗上一定要加以重视。目前已经……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