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小儿氨酚黄那敏不能再用了?

2018-01-03 09:13: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氨酚黄那敏是一种常用于儿童感冒的药品,但最近网络盛传“小儿氨酚黄那敏出事了,不能再吃了”、“以后感冒了只能吃中药了,西药小儿氨酚黄那敏出事了”的说法,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之所以出现这种说法,主要是小儿氨酚黄那敏的主要成分之一马来酸氯苯那敏,即俗称的扑尔敏“出了问题”。

不少家庭都会在家储备一些感冒药,如小儿氨酚黄那敏,其主要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以及人工牛黄。这次小儿氨酚黄那敏被推上“风口浪尖”主要是由于马来酸氯苯那敏出事。

2017年12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发布了《总局关于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生产马来酸氯苯那敏的通告(2017年第211号)》,通告中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开展飞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存在涉嫌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如违反批准的生产工艺;物料来源、批生产记录、批检验记录、检验报告书、产品审核放行单等记录和数据不真实,法追溯药品生产、质量控制过程;不配合检查组的检查等情况。

而这次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出事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震动,主要是因为目前市面上用于感冒、鼻炎等疾病的大多数药物都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这一成分。

马来酸氯苯那敏是一种抗组胺药物,通过拮抗H1受体而对抗组胺的过敏效应,能对抗过敏反应所致的毛细血管扩张,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缓解支气管平滑肌收缩所致的喘息。通俗的解释就是马来酸氯苯那敏可以缓解鼻炎、皮肤黏膜过敏及缓解流泪、打喷嚏、流涕等感冒症状,因此市面上不少药物都含有这一成分。

但“小儿氨酚黄那敏出事了,不能再吃了”的说法其实是偷换概念,此次飞行检查发现存在违规情况的是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并非小儿氨酚黄那敏。虽然很多药物都有马来酸氯苯那敏成分,但生产这一原料药的厂家有很多,并非所有药企使用的马来酸氯苯那敏都来自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目前,国食药监局已要求所有经营和使用单位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标示为沈阳新地药业有限公司2017年生产的马来酸氯苯那敏原料药。

至于“以后感冒了只能吃中药了,西药小儿氨酚黄那敏出事了”,实际上小儿氨酚黄那敏是一种复方药,其成分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以及人工牛黄。对乙酰氨基酚属于解热镇痛药,可以引起外周血管扩张、出汗而达到解热的作用;马来酸氯苯那敏可以缓解鼻炎、皮肤黏膜过敏及缓解流泪、打喷嚏、流涕等感冒症状;人工牛黄则具有清热解毒,化痰定惊之功效。因此小儿氨酚黄那敏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

虽然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看起来有效成分多,适应症广,不少家长喜欢给感冒的小孩服用。但用药讲究的是对症用药,滥用具有多种作用的复方感冒药对儿童并无好处。而且市面上不少感冒药都有添加对乙酰氨基酚和马来酸氯苯那敏,一旦家长给孩子服用多种药物,就可能造成两种成分过量使用,容易引发各种药物不良事件。因此,0-2岁的孩子应尽量避免使用复方感冒药物,2-6岁的孩子也要尽量控制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服用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 需注意4点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是最常见的儿童感冒用药……详细>>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用药禁忌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是目前最常见的儿童感冒……详细>>

小儿氨酚黄那敏片使用注意事项

小儿氨酚黄那敏片主要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关节痛、鼻塞等疾病,患者在使用小儿氨酚黄那敏片有哪些注意事项? 详细>>

马来酸氯苯那敏片

【生产厂商】浙江瑞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小儿氨酚黄那敏不能再用了?

小儿氨酚黄那敏是一种常用于儿童感冒的药品,但最近网络盛传“小儿氨酚黄那敏出事了,不能再吃了”、“以后感冒了只能吃中药了,西药小儿氨酚黄那……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