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友服用格列吡嗪要注意什么?

2018-01-02 09:22:40      家庭医生在线

格列吡嗪是第二代磺脲类降糖药,主要用于单用饮食控制治疗未能达到良好效果的轻、中度非胰岛素依赖型病人。糖友服用格列吡嗪需要注意些什么?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下降(“三多一少”),以及血糖高、尿液中含有葡萄糖等。糖尿病若得不到有效的治疗,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可引起身体多系统的损害,尤其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因此糖尿病需要及时用药控制治疗。

磺脲类降糖药是临床上应用最早的口服降糖药之一,现已发展到第三代,仍是临床上2型糖尿病的一线用药。

格列吡嗪是第二代磺脲类降糖药。格列吡嗪主要是能促进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尤其是促进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β细胞分泌;还有增强胰岛素作用,从而有效地降低血糖浓度,对于餐后高血糖作用明显;并可改善高脂血症,降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水平,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的好胆固醇)在总胆固醇中比率;对血管病变可能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糖友服用格列吡嗪要注意什么?

1、以下患者不适合使用格列吡嗪:已有酮血症、酸中毒、糖尿病昏迷、肝肾功能不全或合并有严重感染及处于高热状态的患者,以及孕妇和对本品过敏的患者禁用。

2、长期使用格列吡嗪可致药效降低,儿童、老年病人、妊娠和哺乳期妇女慎用。

3、服用时需整片吞服,不可嚼碎。应用小剂量效果不佳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加大药量,但不宜应用过大剂量。

4、不良反应:与其他磺脲类降糖药一样,服用格列吡嗪可能出现低血糖的不良反应,尤其是年老体衰者、体力活动过度者、不规则进食者、饮酒或饮用含酒精饮料者、肝肾功能不佳者。此外,还可能出现恶心,上腹饱胀感,头痛等较常见的不良反应,一般减少剂量可获缓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注意事项 格列吡嗪 糖友

罗格列酮片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罗格列酮片在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方面疗效佳,因此,很多患者会选择这种药物。那么,罗格列酮片的注意事项有什么?详细>>

孕妇能不能服用格列美脲

格列美脲适用于控制饮食、运动疗法及减轻体重均不能满意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那如果2型糖尿病患者怀孕后该怎么治疗呢?孕妇能不能服用格列美脲……详细>>

格列吡嗪片的用法用量如何

格列吡嗪片适用于经饮食控制及体育锻炼2-3个月疗效不满意的轻、中度2型糖尿病患者,这类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细胞需有一定的分泌胰岛素功能,且无……详细>>

格列吡嗪治疗2型糖尿病的优势

格列吡嗪在临床主要用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2型糖尿病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会造成一些类的并发症给患者的健康及生命带来威胁。2型糖尿病是由于日常……详细>>

罗格列酮片有些什么禁忌

任何药品都有相应的禁忌,罗格列酮片也不排除。罗格列酮片虽能治疗2型糖尿病,但患者还需了解其禁忌。那么,罗格列酮片有些什么禁忌?接下来,共……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