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哮喘服沙美特罗需要注意什么?

2017-12-22 09:31:10      家庭医生在线

沙美特罗属于选择性长效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具支气管扩张作用,因此常用于支气管哮喘,哮喘患者使用沙美特罗应注意些什么?

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此种炎症常伴随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婴幼儿、儿童、成年人或任何年龄都是可能发生哮喘的,但以儿童最为多发。虽然目前哮喘尚无法根治,但治疗哮喘的药物种类较多,沙美特罗就是其中一种。

沙美特罗属选择性长效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由于β2受体主要分布在支气管平滑肌上,哮喘的其中一个中药病理是支气管痉挛,β2受体激动剂可松弛支气管平滑肌,增加肺活量,降低气道阻力,因此沙美特罗适用于支气管哮喘,而且沙美特罗作用至少持续12h,故与推荐剂量的短效β2受体激动剂相比,可提供更有效的改善组胺诱导的支气管收缩作用。

此外,沙美特罗能抑制人体吸入过敏原后的速发与迟发过敏反应,因此沙美特罗可与其他哮喘药合用预防哮喘急性发作。

哮喘患者服用沙美特罗需要注意什么?

1、服用美沙特罗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主要有:支气管异常痉挛、喘鸣加重,以及肾上腺功能抑制、儿童和青少年发育迟缓、骨矿物密度降低、白内障和青光眼等全身反应;声嘶或发音困难、咽部刺激、头痛、口咽部念珠菌病及心悸等。

2、患有以下疾病的患者慎用沙美特罗:肺结核患者,严重心血管疾病(包括心律失常),糖尿病,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亢进或甲状腺霉症患者。

3、动物生殖实验表明,糖皮质激素可诱发畸变(腭裂,骨髓畸形),大剂量的沙美特罗昔萘酸盐具有胚胎毒性。孕妇用药应权衡利弊,并应将丙酸氟替卡松的剂量调整至可充分控制哮喘的最低有效剂量。

4、长期接受吸入型皮质激素治疗的儿童定期检查身高。

5、沙美特罗不适于治疗急性哮喘症状,建议患者随身携带能快速缓解症状的药物;且不推荐作为控制哮喘的起始治疗药物,应在病情所需皮质激素的合适剂量己确立时使用。

6、可逆性阻塞性气道疾病(包括哮喘)的治疗应遵循阶梯方案,并应通过肺功能测定监测患者的治疗反应。长期大剂量使用吸入型皮质激素可能引起全身不良反应,故剂量应逐渐调至可有效控制病情的最小维持剂量。

7、用药后如出现支气管异常痉孪且喘鸣加重,应立即使用快速短效的吸入型支气管扩张剂治疗。

8、使用准纳器吸入沙美特罗后漱口可减少声嘶和念珠菌病的发生率,如已有症状的念珠菌病患者,可局部使用抗真菌药治疗,同时可继续使用沙美特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沙美特罗 哮喘

哮喘服沙美特罗需要注意什么?

沙美特罗属于选择性长效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具支气管扩张作用,因此常用于支气管哮喘,哮喘患者使用沙美特罗应注意些什么? 详细>>

哮喘患者使用家用雾化器要注意什么?

雾化吸入法是利用高速氧气气流,使药液形成雾状,再由呼吸道吸入,达到治疗的目的。常用于哮喘、急性喉炎、毛细支气管炎、喘息性肺炎、婴幼儿急性……详细>>

哮喘用福莫特罗效果如何?

支气管哮喘是由于过敏反应或其他因素引起支气管弥漫性痉挛,哮喘可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及生命安全带来威胁,需要及时用药控制。福莫特罗是一种长效β……详细>>

哮喘患者怀孕该注意什么

哮喘是一种影响较大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有很大影响,那么对于孕妇患者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把。详细>>

小孩能不能用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

哮喘,是一种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产生致命的后果。对于哮喘的治疗,需使用规范化的药物进行治疗。在这一要求……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