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哮喘患者为什么禁用普萘洛尔?

2017-12-12 09:36:12      家庭医生在线

普萘洛尔是一类常用的高血压药物,但同时患有哮喘病的患者禁用普萘洛尔,这又是为什么?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增高为主要特征的一种常见慢性疾病,目前用于控制高血压病情的药物种类很多,普萘洛尔是其中一种,属于β受体阻滞剂。

普萘洛尔为非选择性β1与β2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可使心率减慢,心肌收缩力减弱,心排血量减少,使血压下降还有增加K+外流及抑制Na+内流作用。能阻止儿茶酚胺对窦房结、心房起搏点及浦氏纤维4相自发除极的促进作用,因而降低其自律性。还能降低除极幅度,并停止触发活动。因此普萘洛尔也常用于室上性和室性心律失常等疾病。

为什么患有哮喘病的高血压患者禁用普萘洛尔?

这主要是因为普萘洛尔为非选择性β1与β2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β1受体主要分布于心脏,可增加心肌收缩性,自律性和传导功能。还分布在瞳孔开大肌,起扩瞳作用;β2受体主要分布于支气管平滑肌,血管平滑肌和心肌等,介导支气管平滑肌松弛,血管扩张等作用。

普萘洛尔作为β1受体阻滞剂,可以作用于β1受体,降低心脏兴奋性,心脏负荷、氧气消耗,减少肾素消耗,因此可发挥降血压的作用。但其同时还会非选择性地抑制β2受体,这就与哮喘病的治疗机制相悖。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因过敏等原因,导致支气管反应性增高,支气管平滑肌痉挛、黏膜水肿和分泌物增多,引起支气管狭窄,继而出现呼吸困难的一种呼吸道疾病。一般治疗哮喘的方法是使用β2受体激动剂如沙丁胺醇、美特沙罗等,作用于肺的β2受体,松弛支气管平滑肌,使支气管扩张,增加肺活量,降低气道阻力,从而缓解哮喘。

而普萘洛尔抑制β2受体,则容易引起支气管平滑肌痉挛,诱发哮喘,因此本身患有哮喘病的高血压患者禁用普萘洛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普萘洛尔 禁用 哮喘

盐酸普萘洛尔能否和其它药联用?

盐酸普萘洛尔临床上可以治疗典型心绞痛,即劳力型心绞痛;心律失常,控制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室性心律失常,特别是与儿茶酚胺有关及洋地黄引起者……详细>>

哮喘患者禁用阿司匹林

患有哮喘病的张大伯最近感到有点头痛,于是就在家庭小药箱里拿出阿司匹林服用,殊不知服用阿司匹林后,原本病情平和的哮喘突然发作,后经医院诊……详细>>

美托洛尔和普萘洛尔有什么区别?

美托洛尔和普萘洛尔是临床上常见的两种β受体阻滞剂,能选择性地与β肾上腺素受体结合、从而拮抗神经递质和儿茶酚胺对β受体的激动作用,,起到降……详细>>

哮喘患者怀孕该注意什么

哮喘是一种影响较大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有很大影响,那么对于孕妇患者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把。详细>>

阿替洛尔片有什么副作用呢?

阿替洛尔片是选择性β1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主要成份为阿替洛尔,临床上常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也可用于心律失常、甲状腺机能亢进……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