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如何正确使用抗痨药?

2017-11-22 21:50: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抗痨治疗的同时结合免疫治疗,不仅可以提高患者机体免疫力、还可以提高化疗效果,缩短疗程,比如胸腺肽,白细胞介素-2,微卡菌苗等。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曾一度被有效控制。近些年来,由于治疗不规范,耐药菌的产生,大气污染以及随地吐痰等生活陋习没有摒除,肺结核又有死灰复燃的趋势,因此有必要再谈谈抗痨        药的使用问题。

轻型初治病例常选用异烟肼、利福平和吡嗪酰胺三种先用两个月,后用异烟肼和利福平4个月,疗程一般为6-9个月。

重型或耐药病例多选用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和链霉素四联治疗,或选用过去未曾用过的或经过药敏试验证实对耐药结核杆菌敏感的抗痨药(如乙胺丁醇、氟沙星等),疗程至少1年。

在抗痨治疗的同时结合免疫治疗,不仅可以提高患者机体免疫力、还可以提高化疗效果,缩短疗程,比如胸腺肽,白细胞介素-2,微卡菌苗等。

肺结核的痊愈标准,除了临床症状消失以外,还有两条:

①痰中找结核菌持续3个月呈阴性;②X线片示结核病灶吸收,硬结或钙化。

抗痨药物大多有一定的副作用,如链霉素可致听神经损害,引起眩晕,共济失调,耳鸣,耳聋等;

利福平、异烟肼、吡嗪酰胺可致肝损害;乙胺丁醇可致球后视神经炎。患者当发生眩晕、共济失调、耳鸣、耳聋时要停用链霉素。

服利福平、异烟肼,吡嗪酰胺等要定期复查肝功能,肝功能异常者不能服用。发生视力障碍者,要停用乙胺丁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痨药

如何正确服用利尿药

本文导读:由于利尿药的作用部位、作用机理、效能强弱各不相同,合理使用需根据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个体化给药,一起来了解利尿药服用方法。详细>>

抗流感新药快速获批 多家公司展开布局

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下称“药监局 ”)网站宣布,批准抗流感新药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上市。此次,为加快新药上市进程,采取了新的审评……详细>>

食药总局提示抗乙肝药副作用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中共收到阿德福韦酯引起骨软化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21份。不良反应除骨软化外还表现为肾小管酸中毒、肾小管病变、范可……详细>>

南开大学抗脑胶质瘤药物获孤儿药认定

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悦教授团队历时8年攻关的编号为ACT001的抗脑胶质瘤药物,日前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孤……详细>>

抗白内障有特效药?No!

白内障是致盲率较高的疾病,目前患者最大的误区在于很多人明知白内障需要做手术,但心里害怕。商家抓住这个心理,因而衍生了一大堆药品和眼药水。……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