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茵栀黄颗粒临床用药

2017-10-25 15:50:31      

茵栀黄颗粒,清热解毒,利湿退黄。有退黄疸和降低谷丙转氨酶的作用。用于湿热毒邪内蕴所致急性、慢性肝炎和重症肝炎(I型)。也可用于其他型重症肝炎的综合治疗。茵栀黄颗粒源自于经典古方。在当今应用于新生儿黄疸的治疗,具有一定的临床使用效果。

茵栀黄颗粒临床用药

茵栀黄颗粒为纯中药制剂,源自经典古方张仲景《伤寒论》中的茵陈蒿汤,保留原方中的两味主药茵陈和栀子,将泻下作用较强的大黄改为黄芩和金银花,缓其泻下能力,增强其清热利湿的功效。

【组方分析】

茵陈为君药,具有清热利湿、退黄疸的作用。栀子味苦、性寒,为臣药,具有清热利湿、泻火除烦的作用。黄芩苦寒为臣药,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作用。上述三药相配伍,加强了其清利湿热的作用,方中佐以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金银花,共同起到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的作用。

【临床应用】——新生儿黄疸

2016年10月23日中国医学论坛报A7版就茵栀黄颗粒是否可以用于新生儿黄疸刊登了两篇文章,一篇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儿科教授魏克伦写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新生儿黄疸的重要性》,魏教授明确:“对于新生儿黄疸的治疗,可放心使用茵栀黄口服制剂。”另一篇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张葆青教授写的《中医药论治新生儿黄疸》,张教授也明确指出:“应用茵栀黄颗粒治疗新生儿黄疸,对于改善患儿的临床预后、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节约卫生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临床用药发现,茵栀黄注射液在患者用药过程中容易出现不良反应,如过敏反应及过敏性休克等,不利于患者安全用药,鉴于此,CFDA对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进行了修订,加以警告(如下图):

国家药监总局等部门下发的《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基本原则》中提出:中药注射剂使用应遵循“能口服给药或肌肉注射给药的,不选用静脉注射或滴注给药”等原则,也有中药学专家称,临床中使用同样的药,注射使用时却容易出现较严重的不良反应,而作为汤药服用时相对安全。

茵栀黄颗粒作为国药准字号的药物,在上市前后做过大量的临床研究,多年的临床经验表明,茵栀黄颗粒对于治疗新生儿黄疸(包括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母乳性黄疸等)有一定效果,可遵医嘱或说明书服用。

【注意事项】

1、茵栀黄颗粒过敏的患者禁用。

2、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如蚕豆症)患儿慎用。

3、外胆道梗阻引起的黄疸禁用。

茵栀黄颗粒的配方独特,治疗效果明显,所以受到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但是为了更好的治疗效果,在这里建议大家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利湿退黄 鲁南制药 新生儿黄疸 茵栀黄颗粒

治疗新生儿黄疸推荐服用茵栀黄颗粒

只要进过育婴室,你就会发现许多小宝宝的皮肤和眼球都是微微泛黄的,这就是新生儿黄疸。新生儿出现黄疸让很多家长都非常担心,因此比较关注治疗问……详细>>

如何治疗新生儿黄疸?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新生儿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neonataljaundice),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详细>>

茵栀黄颗粒主要成分是什么

茵栀黄颗粒主要成份为茵陈、栀子、黄芩苷、金银花,具有清热、利湿、退黄疸、保肝、利胆的作用,用于急性、慢性病毒性肝炎所至黄疸及转氨酶升高,……详细>>

茵栀黄颗粒能治疗肝炎吗

茵栀黄颗粒能用于治疗湿热毒邪内蕴所致急性、慢性肝炎和重症肝炎(I型),因此肝炎患者可以服用茵栀黄颗粒来抑制病情。那么,茵栀黄颗粒治疗肝炎……详细>>

新生儿黄疸不妨试试茵栀黄口服液

黄疸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由于有些家长们对新生儿黄疸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新生儿黄染是正常的,不需要治疗。其实婴儿患上黄疸,家长需……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