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头孢类都是抗生素吗?使用头孢有什么危害吗?

2017-10-09 09:24:18      家庭医生在线

头孢类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类药物,这些药物都是抗生素吗?儿童常用的头孢克肟使用了会有什么危害吗?

头孢是头孢类抗菌药的总称,即人们常说的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是目前广泛使用的一种抗生素。按照抗菌作用不同,头孢菌素主要可以分为四代:

1、第一代头孢菌素:头孢唑啉、头孢拉定头孢氨苄等为代表。

第一代头孢菌素的特点是抗菌活性较强,抗菌谱较窄,抗革兰氏阳性菌作用优于革兰氏阴性菌,对金葡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稳定,对阴性杆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不稳定,仍能被许多革兰氏阴性杆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所破坏。由于其对革兰氏阴性杆菌稳定性较差,因此主要应用于革兰氏阳性菌感染,治疗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常需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联合应用。

2、第二代头孢菌素常见的有头孢呋辛、头孢美唑、头孢西丁等。

酰胺型头孢烯主要有头孢孟多、头孢替安和肟型的头孢呋辛。适用于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厌氧菌等敏感菌引起的肺部感染、尿路感染、胆道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以及败血症、腹腔感染等。

头霉素类则由于在7-α 位上具有甲氧基,所以具有抗厌氧菌和需氧菌的双重广谱特性,且对革兰氏阴性菌产生的 β-内酰胺酶较稳定,常见的有头孢美唑、头孢西丁和头孢替坦,常用于以厌氧菌和需氧菌的混合感染较为多见的外科和妇产科。

3、第三代头孢菌素:头孢噻肟、头孢曲松、头孢米诺、头孢克肟等。

酰胺型头孢烯类包括氨噻肟型和哌嗪型两类。头孢噻肟、头孢唑肟、头孢曲松和头孢他啶等都是常见的氨噻肟型头孢菌素,具有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其中头孢他定由于有羧基,所以有较强抗绿脓杆菌作用。哌嗪型的头孢哌酮抗菌谱广,且具有抗绿脓杆菌作用,但对β-内酰胺酶的稳定性较氨噻肟型和甲氨基型弱。

②头霉素类。包括头孢米诺等,兼具抗厌氧和需氧的双重特性,与第二代头孢的头孢美唑相比其抗革兰氏阴性菌的作用更强、抗菌谱更广,但对金葡菌的活性较低。

③氧头霉素。常见的有拉他头孢,兼具抗厌氧和抗需氧菌的双重广谱作用,并对 β-内酰胺酶稳定,但有时有出血的不良反应。

4、第四代头孢菌素:头孢吡肟、头孢匹罗、头孢唑喃

对多种β-内酰胺酶的稳定性很好。与第三代头孢菌素相比,对革兰氏阳性菌的抗菌作用有了相当大的提高,但与第一、第二代头孢菌素相比较弱,对革兰氏阴性菌的作用也不比第三代头孢菌素差,多用于治疗多种细菌的混合感染或多重耐药菌感染引起的疾病。

儿童常用的头孢克肟属于第三代头孢菌素,适用于对头孢克肟敏感的链球菌属 (肠球菌除外),肺炎球菌、淋球菌、卡他布兰汉球菌、大肠杆菌、克雷伯杆菌属、沙雷菌属、变形杆菌属及流感杆菌等引起的下列细菌感染性疾病: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 (感染时),慢性呼吸系统感染疾病的继发感染,肺炎;肾盂肾炎、膀胱炎、淋球菌性尿道炎;胆囊炎、胆管炎;猩红热;中耳炎、副鼻窦炎。

头孢克肟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腹泻等消化道反应以及皮疹等皮肤症状,如出现休克、药物过敏等严重不良反应时应立刻停止用药,送医急救。

对于某些家长给感冒的小孩滥用抗生素的情况,实际上多数感冒在初期的时候都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盲目使用抗生素的话基本没有效果,还会损害到孩子的免疫力,家长应遵医嘱用药,尽可能给孩子培养自己免疫力的机会,让孩子在偶尔的一次感冒中慢慢地提高自身对感冒病邪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头孢克肟 抗生素 头孢

头孢曲松钠和钙剂同服可引起结石?

头孢曲松钠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能抵抗革兰氏阳性菌及革兰氏阴性菌,因此临床上常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胆道感染,以及……详细>>

小儿可以使用头孢克肟吗

头孢克肟,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头孢类的抗菌消炎药物,对多种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小儿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因此……详细>>

头孢唑林注射剂的不良反应 你了解多少?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药品不良反应发生最多的是抗感染药物和注射剂。其中,头孢唑林属注射剂,……详细>>

服用头孢类药品后勿喝酒

抗菌药是很多家庭药箱中的常备药,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有的抗菌药不宜与酒精合用,否则会发生不良反应,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 详细>>

头孢克肟片的用法用量是怎么样的?

每种药物的用法用量都是不同的,掌握药物的用法用量有利于疾病的治疗,从而实现药到病除目的。那么,头孢克肟片的用法用量是怎么样的?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