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国庆出门最好带哪些晕车药防晕车?

2017-10-01 09:33:12      家庭医生在线

国庆不少家庭会选择一家老少出门旅游,但是旅游过程中需要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平时游晕车现象的人需注意准备好晕车药,以免因身体不适影响旅游兴致。目前市面上的晕车药种类较多,应该怎么选择?

人们常说的晕车指的是晕动病。内耳前庭器是人体平衡感受器官,其中的前庭末梢感受器可以感受各种特定运动状态的刺激,有的人乘坐汽车、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之所以容易出现“晕车”,正式因为这些交通工具的运动,对前庭末梢感受器产生刺激,一旦刺激超过了人体的致晕阈值,就会出现晕动病的症状。市面上的不少晕车药也是根据这个病理过程研制的。

1、苯巴比妥东莨菪碱片

苯巴比妥东莨菪碱片为复方制剂,每片含苯巴比妥30mg,氢溴酸东莨菪碱0.2mg。苯巴比妥具有镇静、催眠作用;氢溴酸东莨菪碱具有中枢神经抑制作用,能降低前庭神经及内耳功能的敏感性,并抑制胃肠道蠕动,产生镇静、镇吐和抗眩晕作用。因此可用于防治乘车、船和飞机引起的眩晕、恶心和呕吐等晕动病症状。服用方法为一次1片,于乘车前20分钟口服。注意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患有以下疾病患者禁用:青光眼、前列腺肥大、严重心脏病、器质性幽门狭窄、麻痹性肠梗阻、肝硬化、有卟啉病史、哮喘史及未控制的糖尿病患者。

2、茶苯海明

茶苯海明片为苯海拉明与8-氨茶碱的复合物,具有抗组胺作用,可抑制血管渗出,减轻组织水肿,并有镇静和镇吐作用。服用时应根据不同目的选择不同用药方案:预防晕动病应在出发前30分钟服药,治疗晕动病时每4小时服药1次。成人一次1~2片,一日用量不得超过12片。1~6岁儿童一次0.5~1片,一日不得超过6片;7~12岁儿童一次1~2片,一日不得超过8片。服用后可能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疲乏、头晕等不良反应,因此服药期间不得驾驶机、车、船等。孕妇、新生儿及早产儿禁用。

3、盐酸苯环壬酯片

盐酸苯环壬酯片是中枢抗胆碱药,能阻断乙酰胆碱对脑内毒覃碱受体(M受体)和烟碱受体(N受体)的激动作用,能通过血脑屏障,因此具有预防晕动病作用。成年人,乘车(船、机)前半小时服一片,必要时4-5小时后再服一片。盐酸苯环壬酯片一般供预防眩晕之用,如已出现明显的晕车(船、机)症状再服用则疗效明显降低。使用时注意青光眼患者禁用,前列腺肥大患者慎用。

4、风油精

主要成份为薄荷脑、水杨酸甲酯、樟脑、桉油、丁香酚,可清凉,止痛,驱风,止痒。除了用于蚊虫叮咬及伤风感冒引起的头痛,头晕,也可用于晕车不适。还有清凉油、驱风油等常见药油对预防晕车不适也有一定功效。

除了用药,出门前也可准备一些橘皮、姜片、柠檬吸闻,有助于防止晕车、消除恶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旅游 晕动病 晕车药

晕车药要提前半小时服用才有效

有晕车、晕船、晕机史的旅客,如果不掌握服晕车药的时间,往往难以达到防晕效果。晕车药正确的使用方法是,在出发前半小时到1小时空腹服药,以缩……详细>>

使用晕车药时该注意什么?

晕车药是指用于人在坐车(船)或乘飞机时,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的补救药品,病情轻重不一,休息后逐渐减轻或恢复。医学上将这类现象称为……详细>>

专家教你选晕车药

最近气温回升,天气转好,春游踏青的人也变多了。为了避免因为在路上晕车而影响心情,不少人选择带上晕车药。不同人群选择什么类型的晕车药才是最……详细>>

一岁内儿童不能服晕车药

晕车、晕船和晕机统称为晕动症。同是晕动症,儿童往往比大人症状更重。家长在小儿搭车前应做好准备,保证孩子休息好、不宜吃太饱等。同时,医生提……详细>>

“晕车药”可影响儿童神经系统发育

出外旅行,为了预防晕车,有些父母会到药店买晕车药给宝宝服用,让宝宝免受晕车之苦。但是专家特意强调,凡是1岁以内的小宝宝,绝对不建议口服晕……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