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反应性关节炎化脓性关节炎

类风湿用药方案有效为何也需换药?

2017-09-21 09:39:19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的系统性疾病,主要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节外器官受累及血清类风湿因子阳性,可以导致关节畸形及功能丧失。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要长期用药控制病情,但部分患者使用一段时间药物后,医生会要求其更换药物。患者往往产生疑问:用药方案有效为何也需换药?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黄建林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对这个问题作出了解释。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早期通常会有关节肿痛难受、僵硬等症状,如得不到及时治疗,轻则关节畸形,重则瘫痪;而且类风湿关节炎还是系统性疾病,可侵犯心脏、血管、肺脏、视觉、神经系统等,引发相关严重并发症。类风湿关节炎治疗的主要目的在于减轻关节炎症反应,抑制病变发展及不可逆骨质破坏,尽可能保护关节和肌肉的功能,最终达到病情完全缓解或低疾病活动度的目标。有些病人服药后,疼痛的症状消失,为什么还要长期服药?

黄建林主任医师解释:“病人服药后,虽然关节肿与痛的症状得到控制,但是关节内部的病变(如滑膜炎症、滑膜增生、软骨下破坏及骨侵蚀等)过程并未真正停止,只有较长时间应用改变病情的药物,如甲氨喋呤、来氟米特、羟氯喹、柳氮磺胺吡啶等,才能阻止病情的进展。”

患者用药前往往需要制定相应的用药方案,确定用药方案有效后,为什么还要换药?

这主要是因为患者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控制病情,一种用药方案某段时期内有效,但并非一直都适用。有些患者用药一段时间后出现副作用,或者病情发生变化,此时都需要相应作出调整,以免药效降低或出现更严重的不良反应。因此处于缓解期的患者,一般需要3个月或半年随访一次,医生可根据病情和药物副作用来调整适合此阶段的用药。

黄建林主任医师还提醒患者:由于关节破坏和关节肿痛分别由不同的信号通路控制,所以部分患者可能关节肿痛症状,病情似处于静止期,而关节破坏在静悄悄地进行。所以,应定期查关节X线片,医生会以此来评估治疗效果,必要时调节治疗的方案。



本文指导医生:
黄建林
擅长疾病:
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热、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骨关节炎、脊柱关节炎、痛风等风湿性疾病的...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 药物不良反应 换药 类风湿关节炎

广告药物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真有奇效吗?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节外器官……详细>>

关节炎用扶他林有效果吗?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常出现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红肿、疼痛等症状,寒冷、潮湿等因素都可诱发。由于风湿性关节炎……详细>>

高血压需要经常换药吗?

高血压患者一旦确诊,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长期用药控制病情,但有些患者担心长期用药会出现耐药性,是否需要经常换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详细>>

慢性病患者不可随意换药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往往需要长期服用药品进行治疗,如果患者擅自换药,或者更换不同品牌同种药物,也可能出现药效差别、副作用、过敏的问……详细>>

冠心病一定要长期吃药吗?

冠心病是因向心脏供应血流的冠状动脉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硬化,管腔狭窄,导致血流量减少,供应心脏的血量不足,使心脏的正常功能发生了改变,医学上……详细>>

  • 田丰华

  • 李伟民

  • 霍俊英

  • 王美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