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血压不高为何也要吃降压药?

2017-09-18 09:39:10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高血压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得了高血压需要常见坚持用药控制病情,但是部分心脑血管病患者即使血压不高,但是医生也会开一些降压药给患者服用,这是为什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程康林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相关原因。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

人们印象中往往是血压高了才需要服用降压药,但部分心脑血管病患者即使血压不高也需服用,这是为什么?

程康林主任医师介绍:“对于患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心肌病、风心病等的病人,如符合用药指征,即使血压不高,医生也会处方一些“降压药”,目的并非降低血压,而是在于防治心室重构,帮助延缓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发展。”

这主要是因为当病人长期罹患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等疾病时,常会导致心肌负荷过重或心肌坏死,从而引起心肌重构和心室重塑,进而增加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和猝死的发生率。而部分降压药物,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β受体阻滞剂,不但能降低血压,还能有效防止和逆转心室重构,防止心功能恶化和心律失常的发生。

目前常见的降压药主要有利尿剂、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 II 受体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等5种。

利尿剂适用于摄入盐过多,老年高血压,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患者,但可能引起高尿酸和低血钾等不良反应,因此痛风患者不宜使用。

钙拮抗剂药名中常含有“地平”,主要用于老年高血压、稳定性心绞痛、脑卒中后等患者,但可能出现头痛、心慌、下肢水肿等不良反应。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 II 受体拮抗剂适用范围相似,适用于伴有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严重肾功能不全除外)、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后伴心功能不全、心房颤动的预防、肥胖以及脑卒中的患者。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干咳,如情况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换药。

β受体阻滞剂药名常有“洛尔”两字,可通过减慢心率、降低心肌氧耗量,来达到降压及心脏保护作用,适合中青年,心率偏快的患者。

以上就是血压不高为何也要吃降压药?的相关介绍,由于高血压的类型不同,用药也有所差异,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药物,此外,使用期间如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告知医生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本文指导医生:
程康林
擅长疾病:
在心内科疾病如诊治冠心病、难治性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方面有较高造诣,对心绞痛、心肌梗塞、冠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 降压药 高血压

高血压为什么要吃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是一种历史悠久的非甾体抗炎药,具有镇痛、解热,抗炎、抗风湿及抗血栓作用。但不少高血压病人接受治疗时也需要服用高血压,这是为什么?……详细>>

吃降压药伤肝肾?4个小技巧减轻不良反应!

高血压是目前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病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降压药才能使血压稳定。而有人认为降压药会伤害身体,所以会排斥,其实降压药有不良……详细>>

六种治疗高血压患者的降压药

本文导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的患病率逐年升高,目前全国的高血压患者已达一亿六千万,然而医药市场里抗高血压药种类和名称繁多,那……详细>>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好?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好?服降压药物的最好时间是上午8点左右,下午2点左右,这样药物恰好与血压高峰期相遇,可有效控制血压的增高。详细>>

冠心病患者应正确选用降压药

冠心病与高血压同时存在,这时患者们就很困扰用药方面的问题了。在日常服用的药物大家一定要谨慎,这两种病若是同时存在,那么就应该选用既降血压……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