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狂犬疫苗会失效的原因

2017-07-23 12:37: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夏季来临,人们的穿着越来越单薄,狂犬病的多发季节也开始了。一般人认为,一旦被狂犬咬伤,只要打了狂犬疫苗就万事大吉了。其实,这种过度强调狂犬疫苗保护作用的认识和做法是很不科学的,而且十分危险的!有些被狂犬咬伤的病人虽然用过狂犬疫苗,但仍患了狂犬病,究其原因有如下几个。

①伤口没有及时处理。狂犬病毒是由伤口侵入人体的,据研究,狂犬病毒在伤口处停留时间大约12小时左右,便侵入机体组织。因此,被咬伤后及时对局部伤口进行冲洗和消毒,把狂犬病毒在尚未侵入机体之前清除掉,对狂犬病的救治效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有人对被狂犬咬伤后用过狂犬疫苗仍然死亡的12例患者进行调查,发现他们均未及时合理地处理伤口。

②没有及时合理用抗狂犬病血清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有人对被狂犬咬伤后曾用狂犬疫苗治疗无效的22例患者调查,发现所有人均未同时用抗狂犬病血清或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狂犬病血清或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是直接中和狂犬病毒的,故抗狂犬病血清的应用愈早效果愈好。如果被狂犬咬伤后1周内应用,尚有一定意义,过迟就无效了。

③疫苗质量不佳。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狂犬疫苗的效价应为≥2.5IU/ml。疫苗效价越高,免疫效果就越好。如果狂犬疫苗的安瓿出现裂纹,或形成摇不散的块状物,或注射时没有摇匀,只注射上清液,或疫苗有效期已过,或疫苗贮藏温度过高或过低,或液体疫苗发生冻结,均会影响疫苗的质量,使免疫失败。

④疫苗接种方法不当。狂犬疫苗的使用方法,应严格按使用说明书的规定方法进行。有人随意增减接种剂量和注射时间,违反血清抗体转化规律,必然影响免疫效果。据报告,如果较快稀释冻干狂犬疫苗时,可产生大量气泡,使每支安瓿内残留液达1.5~2.5ml,也会影响免疫质量。

⑤其他因素的影响。有人报告,被狂犬咬伤者如有嗜烟、酗酒或吸毒等不良嗜好,常发生狂犬疫苗免疫失败。此外,患有恶性肿瘤肝硬化以及过度疲劳、情绪过于忧虑或亢奋等均可使免疫应答不良。据报道,被狂犬咬伤以后,只要正常处理伤口,及时使用抗狂犬病血清和全程足量注射狂犬疫苗,也就是采取三管齐下的办法,99%以上的病人会平安无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依生生物皮卡狂犬病疫苗孤儿药资质获FDA批准

狂犬病乃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详细>>

专家提醒:不能因为疫苗事件而远离疫苗接种

日前,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共同发起并组织专家编写的《儿童肺炎链球菌性疾病防治技术指南》在京发布。作为中国首次针对特定……详细>>

狂犬疫苗会失效的原因

本文导读:一般人认为,一旦被狂犬咬伤,只要打了狂犬疫苗就万事大吉了。其实,这种过度强调狂犬疫苗保护作用的认识和做法是很不科学的,而且十分……详细>>

中华医学会专家抵山西查疫苗

日前,中华医学会8名专家已经抵达山西,他们将介入疫苗事件的调查。中华医学会系接受山西省医学会邀请,以提高事件调查结果的公信力。详细>>

肺炎疫苗需要打吗

本文导读:肺炎疫苗需要打吗?肺炎疫苗需不需要打是要看孩子自身的情况,根据孩子的情况选择是否打肺炎疫苗。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