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怎么使用胰岛素泵?

2017-07-11 09:40:29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泵由泵、小注射器和与之相连的输液管组成,模拟胰腺的分泌功能,按照人体需要的剂量将胰岛素持续地推注到使用者的皮下,保持全天血糖稳定,以达到控制糖尿病的目的。胰岛素泵适合哪些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泵怎么使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栾晓军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胰岛素泵可以根据病人24小时的胰岛素需求量进行设置,在不同的时间输入不同的剂量,在自身胰岛素分泌比较低下的时候多输入一点,自身胰岛素分泌比较多的时候就少输入一点,这就能比较好的控制血糖。

胰岛素泵适合使用哪种胰岛素?

胰岛素泵的药液是选择短效胰岛素的,药液对管子周边的附着力比较小,如果是浓度高的胰岛素,那就比较容易出现堵管;使用短效胰岛素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随时调整,而中长效胰岛素则不好控制。

胰岛素泵适合哪些患者使用?

栾晓军主任医师介绍:“1型糖尿病患者最适合使用胰岛素泵,因为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动非常大,如果用一般注射的方式会容易导致胰岛素的缺乏,所以比较适合用胰岛素泵,可以减少胰岛素忽高忽低地波动。2型糖尿病如果胰岛素下降非常明显,已经到了必须注射胰岛素的地步,就可以使用胰岛素泵。”

使用胰岛素泵的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泵由泵、小注射器和与之相连的输液管组成,软管不可以长期使用,一般一根管使用一周左右,不超过十天。如果一软管使用时间长了容易出现这几个问题,一是胰岛素结晶容易堵在管壁,二是使用时间太长了,会在同一地方注射的局部产生红肿。因此一定要定期换管,这样才能保证管内的畅通,还可以减少注射部位的炎症。

本文指导医生:
栾晓军

栾晓军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内分泌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内分泌、糖尿病相关领域的临床及科研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反应 胰岛素 胰岛素泵 糖尿病

胰岛素泵选购四要素

胰岛素泵内输注的是胰岛素,(非操作性)出现无输注或输注过大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无输注时出现血糖增高、酮症、酮症酸中毒等,偶发的输注过大出……详细>>

胰岛素泵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胰岛素泵由泵、小注射器和与之相连的输液管组成。小注射器最多可以容纳3毫升的胰岛素,注射器装入泵中后,将相连的输液管前端的引导针用注针器扎……详细>>

糖尿病严重了才能使用胰岛素?你可能理解错了

在近些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多数人在患上糖尿病都想通过调理生活方式以及服用药物来降血糖,但在说到胰岛素时都会面容失色。他们认为胰……详细>>

如何正确注射胰岛素?

目前胰岛素不能口服,只能注射,如何发挥最佳治疗效果,胰岛素的注射技术非常重要。采用正确的方法注射胰岛素与胰岛素的类型、剂量的选择一样,对……详细>>

胰岛素存放提示

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