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久晒中暑不宜用藿香正气水

2017-06-21 09:43:03      家庭医生在线

藿香正气水是不少家庭的常备药之一,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效,主要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头晕头重、腹胀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但需注意并非所有情况都适合使用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以藿香芳香化湿,理气和中,兼表解是主药。以紫苏叶、白芷发表解汗,并增强藿香理气散寒之力为辅药。佐苍术、厚朴、大腹皮燥湿除满;陈皮,生半夏行气降逆,和胃止呕;配桔梗开胸膈;用茯苓、甘草健脾利湿,加强运化功能。各药配合,使风寒得解,湿滞得消,气机通畅,胃肠调和。共奏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效。但以下几种情况则不宜使用藿香正气水。

1、久晒中暑不宜用不宜使用藿香正气水。夏季天气炎热,不少人在户外大汗淋漓,直接进入空调房,此时温差较大,易出现发热、胸闷、腹胀、恶心等症状,舌苔白腻,这种情况下可用适量藿香正气缓解症状。但出现烈日下暴晒过久引起的高热、意识模糊等“阳暑”症状时,用藿香正气水并不能缓解,此时应尽快采取物理降温措施,避免延误治疗。

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张华主任医师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到,中暑的患者宜多喝清凉饮料、清凉茶、果汁,如金银花露、荷叶露、西瓜汁、鲜藕汁、果子汁、绿豆汤、冰镇饮料、凉茶、酸牛奶;也可多喝淡盐开水、盐茶,适当多吃些含盐高的食物,如咸蛋、咸鱼、咸菜,以补充由于出汗多而丧失的盐分。

2、细菌性腹泻不宜用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水适用于受凉引起的腹痛、腹泻,如食用生冷瓜果、冷冻食物等出现的腹泻。但对于因饮食不净等因素引起的细菌腹泻则无法起到和好的作用,因此细菌性腹泻应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需用抗生素的药物进行治疗。

3、孕妇和幼儿不宜用藿香正气水防晕车。藿香正气水除了用于空调型中暑、受凉腹泻外,还适用于晕车晕船引起的头晕、恶心呕吐。但孕妇和三岁以下的幼儿不建议使用。

本文指导医生:
张华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和中药介入治疗各种肿瘤,如中药介入治疗肝癌,系列抗癌中药、中医姑息治疗晚期肿瘤,中药减轻放...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应症 藿香正气水 中暑

藿香正气水有哪些作用

藿香正气水有哪些作用?详细>>

夏季常备藿香正气类药物要因人而用

夏天天气炎热,因此很多家庭常常备有藿香正气水或者藿香正气软胶囊等药品。藿香正气类药物主要用来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的胃肠型感冒等。由于其……详细>>

藿香正气水外涂有妙用

藿香正气水是不少家庭常备的中成药,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效,常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藿香正气水除可内服,还可外……详细>>

藿香正气水能治感冒吗

生活中所说的感冒有三种:风寒型、风热型和暑湿型。一般冬天天冷得上的感冒大多是风寒型的感冒,夏天大多是暑湿型感冒,只有风热型感冒没有明显的……详细>>

炎热天气中暑了如何正确用药?

中暑的主要原因是人体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下,造成人体体温调节出现障碍所致。因此,炎热的夏季,为预防中暑,在家中准备一些人丹、十滴水、风油……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