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长期服用胃药适当多喝牛奶补充维生素

2017-06-15 09:29:51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的种类很多,但通常具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不少胃病需要长期服用,这类患者容易缺维生素B12和钙,建议多喝牛奶补充。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黄穗平主任医师早前接受采访时指出:白领和老人都是胃病的高发人群,这主要是不少白领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足,生活不规律,容易患慢性胃炎;而老人则由于体质不好,胃里面的血管供血不好,特别是吃了一些寒凉的东西,血管收缩厉害,胃粘膜的供血不好,还有经常服用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些药,损伤了胃粘膜,容易得慢性胃炎。

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根据不同的胃病,使用的药物也有所不同,常见的有质子泵抑制剂、胃动力药、消化酶抑制剂、黏膜保护剂等。

奥美拉唑等质子泵抑制剂能降低胃酸水平,缓解烧心等症状,但胃酸不足时也会导致维生素B12的吸收减少。维生素B12不足可能引起手脚持续性刺痛无力、麻木和情绪异常,如抑郁、易怒和健忘。若长期缺乏,还可能引起贫血。此外,胃酸水平低还对消化有影响,进而对人体对钙、铁等营养素的吸收造成不良影响,导致机体缺钙,发生骨折的风险也会增大。

某些胃病患者还有饮酒的习惯,大量饮酒不仅伤胃,也可能引起维生素B12的流失,如果这时服胃药,引起维生素缺乏的可能性更大。而牛奶中含较多的维生素B12和钙,适当多喝一些能改善营养素的缺乏症状,通常可在服药后1~2小时以后喝牛奶,在不影响药效的前提下护胃。日常饮食中也可以注意多食用肉类、蛋类等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但痛风患者不宜大量补充维生素B12,否则可能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李初俊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采访时提示,为预防和减少胃病的发生,应注意起居有度,多参加集体活动,避免抑郁,饮食营养丰富,清淡且易消化吸收,还要注意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减少疾病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黄穗平

黄穗平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便秘、溃疡性结肠炎、肝胆疾病等中西医诊治及ERCP、ESD、EMR、...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 维生素 胃病

维生素e可以长期服用吗

维生素e可以长期吃吗?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维生素e是美容养颜之圣品, 所以,备受女性朋友的追捧,可以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保持皮肤弹性,延缓衰……详细>>

维生素U真的是维生素吗?

复方维生素U片是一种常用的OTC胃病药物,不少人出现胃痛、胃胀等问题时会自行购买服用。但维生素U真的是维生素吗?这个药到底可治疗哪些疾病……详细>>

B族维生素有哪些?可以长期服用吗?

都知道身体需要足够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蛋白质来供应器官运作,而在其中维生素可以通过食物、药物补充,生活中有些人因为饮食摄取不足够维生素B,……详细>>

维生素补充过量有什么危害

维生素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多好处,当人体出现缺钙、皮肤干燥等问题,我们可以从高补充维生素来解决。正确的摄入维生素,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像女性……详细>>

五种维生素过量补充危害大

如果你经常把维生素当果蔬乱吃,小心服用过量患上维生素中毒症。维生素A中毒会导致食欲减退、嗜睡、多汗等症状,维生素D中毒会导致肌无力、高钙……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