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药品维生素和保健品维生素有什么不同?

2017-06-14 09:12:47      家庭医生在线

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疾病等因素都可能导致人体缺乏维生素,不少人会自行到药店购买维生素产品,但维生素产品往往有药品级和保健品级,两者有什么不同?患者应如何选择?

实际上,两种类型的维生素产品在目的,功效,原料,生产工艺等个方面都存在明显的差异。

1、目的和功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主任医师在早前的采访时介绍,药品和保健品的功效和目的有着显著的区别:药品则具有明确的目的,是为了诊断、预防或治疗疾病而采用的,有严格的适应症和确切的疗效;而保健食品只适宜在特定人群中使用,而且大多数保健食品不能明确其功效成分,因此不能以预防或治疗疾病为目的,只是侧重于调节机体某种功能。

2、原料及配方

要制作一款药品,其生产能力和技术条件必须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严格审查,并通过药理、病理和病毒的严格检查及多年的临床观察,经有关部门鉴定批准后,方可投入市场。而保健品则不需要临床观察便可经过批准上市。

3、生产工艺

目前制药需要达到GMP标准(药品生产质量规范),因此药品的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要求很高,质量控制包括相应的组织机构、文件系统以及取样、检验等,确保物料或产品在放行前完成必要的检验,确认其质量符合要求。而保健品作为食品,其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要求都比药品低,只要能保证产品的卫生,不含有毒有害物质以及功效成分稳定就可以。

以上就是药品维生素和保健品维生素有什么不同的相关介绍,如果患者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药品治疗,切勿以保健品替代。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区别 保健品 药品.维生素

药品维生素和保健品维生素有什么不同?

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疾病等因素都可能导致人体缺乏维生素,不少人会自行到药店购买维生素产品,但维生素产品往往有药品级和保健品级,两者有什么……详细>>

保健品勿与药品同吃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吃一些保健品,用于调理身体机能。但是很多人在生病的时候经常把保健品与药物同吃,认为这样更加有利身体恢复。真相是否是这……详细>>

专家:保健品不是药 别乱吃(图)

在购买药品时,患者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形:同是维生素、矿物质元素类产品,有的是药品,有的却是保健食品,究竟应该如何区分选择呢?详细>>

保健品并不能治病,吃保健品前得先了解这3点!

保健品并不是药品,不可以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但是却可以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了具有治疗效果的保健品,最好还是不要购买,因为……详细>>

多数宾馆放任举办保健品讲座

又是保健品讲座,又是在宾馆里进行的保健品讲座。上周五上午9点,市工商局下城分局艮山工商所工作人员接到电话举报,说一个疑似叫卖虚假保健品宣……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