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用倍他乐克降血压应谨慎

2017-06-12 21:23: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可是服药后不久,他便觉得头晕、心慌,急忙到医院就诊。医生询问了病史和用药史,并检查了血压和心电图后告诉他:“您原来的基础心率仅为60次/分钟左右,服用倍他乐克后心率降至50次/分钟,需停止服药。”

倍他乐克既是目前临床常用的一线降血压药,又是β受体阻断类降血压药的代表药物。该药疗效好、副作用小,适宜多数高血压病患者长期服用。其降血压的药理作用是竞争性地与心脏的神经受体结合、阻断可使心脏兴奋的神经递质的作用,从而达到减弱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减少心输出量、降低血压的作用,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及心律失常等症,更适用于合并糖尿病、心肌梗塞、甲状腺机能亢进、心脏神经官能症的高血压病患者。但是由于药物阻断受体的作用可减慢患者的心率,导致患者因供血不足出现眩晕、心悸、疲劳等症状,不适于合并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支气管痉挛、驾驶汽车或操作机械以及妊娠期的高血压病患者。

患者对倍他乐克的个体差异较大,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决定是否适于服用,以及服用的剂量和用法。除减慢心率外,少数患者服用倍他乐克还可出现头痛、失眠、抑郁、腹痛、恶心、呕吐、肢端发冷、腹泻或便秘等不良反应。患者长期服用后不宜突然停药,撤药过程不宜少于两周。

与倍他乐克同属β受体阻断类降血压的药物还有普萘洛尔、吲哚洛尔、阿普洛尔、阿替洛尔、噻吗洛尔、比索洛尔等三十余种,也需注意以上问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服用倍他乐克得警惕,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近些年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并不少见,而大部分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才能使指标稳定,避免疾病加重,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有很多,其中贝他乐克……详细>>

用倍他乐克降血压应谨慎

本文导读:高血压病患者李大爷服降血压药卡托普利总是咳嗽,听病友说倍他乐克(酒石酸美托洛尔片)降血压的效果好,就买来服用。详细>>

倍他乐克除了降血压,还能治疗这3种疾病!

在说到降血压药物时,很多人会想到倍他乐克,确实倍他乐克是常见的一种降压药物,它的效果明显,在临床上使用广泛,而很多人对它除了有降压效果,……详细>>

倍他乐克(酒石酸美托洛尔片)

【生产厂商】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倍他乐克(酒石酸美托洛尔片)

【生产厂商】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