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维生素中毒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

过量服用鱼肝油可影响儿童生长

2017-06-07 09:37:0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家长喜欢给小孩购买维生素片、钙片、鱼肝油等药物补充营养素,预防因缺乏上述营养素引起的疾病,但实际上并非所有小孩都需要补充营养素,过量补充鱼肝油还可能影响儿童生长。

鱼肝油多指鱼类肝脏的油脂,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D。其中维生素A能帮助维持正常的视觉功能,而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帮助骨骼发育。也因为其含有这两种维生素,不少家长会让小孩服用鱼肝油。

实际上并非所有孩子都需要吃鱼肝油,如以下两种:

一是正在吃母乳的幼儿,一般不容易缺维生素A和维生素D。如果幼儿饮食不均衡,经过相关专业检查发现需要补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相应的剂量(0~1岁和1~2岁的剂量不同)。

二是2岁后的孩子,如果饮食正常,适当晒太阳,一般不必再额外补充。

过量服用鱼肝油影响儿童生长

鱼肝油里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D,由于这两种都是脂溶性的,补充过量不易排出人体,可能蓄积在体内,引起不良反应甚至中毒:维生素A过量可能引起食欲减退、烦躁或嗜睡呕吐、前囟膨隆、头围增大、颅疑裂开、视乳头水肿等;维生素D过量不但不能促进骨骼生长,还可能让儿童的骨骺过早闭合,影响骨骼发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 维生素中毒 过量 鱼肝油

宝宝服用鱼肝油需要持续多长时间?

鱼肝油是从鲨鱼、鳕鱼等的肝脏中提炼出来的脂肪,其中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常用于预防夜盲症和佝偻病。通常婴儿出生时体内维生素D存储量较低……详细>>

鱼肝油的服用注意事项

鱼肝油吃到什么时候?对于体质较为脆弱的宝宝而言是不能过量食用的。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鱼肝油

鱼肝油中毒有以下常见表现:详细>>

过量服用鱼肝油可影响儿童生长

不少家长喜欢给小孩购买维生素片、钙片、鱼肝油等药物补充营养素,预防因缺乏上述营养素引起的疾病,但实际上并非所有小孩都需要补充营养素,过量……详细>>

鱼油鱼肝油的区别

在生活中,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会缺钙,所以会给孩子适当的添加一点鱼油,专家介绍,鱼油没有补钙的效果,鱼油和鱼肝油是两种不同的油类,功效也是不……详细>>

  • 马恩陵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