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药物不良反应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的副作用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判断药品是否过期的4个技巧

2017-05-27 09:18:44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家庭有储备常用药品的习惯,用药前需要留意药盒上的有效期,但在储存不当、药品开封后性质发生变化等因素可能导致药品有效期缩短,甚至药品变质,此时则不能单凭药品有效期判断。除了有效期外,还可以利用4个技巧判断药品是否过期。

1、看:看药品有变色,适用于各类药物。如果药品出现变色现象,或出现霉点或斑点,均表示药品已变质失效;糖衣片失效时外层糖衣常会破裂,出现斑块或斑点,还会发生自溶、变黑或发霉;而眼药膏及其他药膏出现明显变干、变稀、变色、水油分离等也说明药品变质。

2、触:由于胶囊极易受潮,如果捏着形状有明显软化、破裂或者漏油等情况不宜服用;糖衣片、颗粒剂等其他固体制剂如果摸上去相互粘连,也不宜服用。

3、闻:对于栓剂、药片、软胶囊等药品,可闻一闻有无臭味或异味。糖浆剂、颗粒剂冲剂变质时往往会出现异味,比如发酵味、臭味;软胶囊通常很难从颜色判断其是否变质,但如果有油味,最好不要服用了。

4、摇:口服液、糖浆,眼药水、悬浊液、滴鼻剂等液体制剂,使用前摇一摇,如药液中有结晶、絮状物等沉淀或见浑浊,则不可再使用。

药品开封后容易受到光线、温度、湿度、微生物等外界因素影响,性质发生变化,因此开封后尽量短时间用完,超过了使用期限应及时丢弃,不能继续使用。若需要长期存放,可在包装上注明开封时间,以便下次使用时判断是否过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判断方法 药品过期 药品储存

吃降压药伤肝肾?4个小技巧减轻不良反应!

高血压是目前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病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降压药才能使血压稳定。而有人认为降压药会伤害身体,所以会排斥,其实降压药有不良……详细>>

欧盟发布2013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

近期,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发布了2013年欧盟药品不良反应监测(EudraVigilance)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称该年度Eud……详细>>

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

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世界新药研制出现高潮,药品生产的品种多达数万种,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严重性日益突出,因而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普遍受……详细>>

吃药最怕副作用?教你4招减轻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有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种疾病,我们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服用药物是治疗一些疾病最基本的方式。合理使……详细>>

哮喘可否长期使用倍氯米松?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此种炎症常伴随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