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药物不良反应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的副作用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口服液浑浊就是变质?

2017-05-03 09:10:44      家庭医生在线

部分患者存在一种误区,认为只要口服液是浑浊的就证明是变质了,但实际上并非所有口服液都是澄清透明的,患者应注意区分。

1、中成药口服液

由于中成药口服液成分复杂,且含有药材粉末或药材里面的皂苷、鞣质等成分,可引起浑浊、起泡,属于正常现象。常见的抗病毒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等药品都呈现浑浊的状态。这类肉眼难以辨别的口服液,患者服用前应仔细查看药品有效期,如超过有效期则不宜服用。

2、西药口服液

西药通常成分单一,工艺流程可严格控制,因此葡萄糖酸锌口服液、氨溴特罗口服液等西药口服液在正常的状态下较澄清,如果出现变色、浑浊或者絮状物,则可能是药物变质。

3、口服混悬液

口服混悬溶液和乳浊液是不溶性药物颗粒分散在液体分散媒内所形成的不均匀分散系的液体药剂,由于其剂型特性,所以肉眼可见分层、浑浊等现象,一般使用前需摇匀后再倒出服用。常见的有布洛芬混悬溶液、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滴剂等。

当患者不能自行辨别药物是否变质时,应向医师咨询。此外,药物应该储存在阴凉干燥处,避免放在阳光直射或热源附近的地方,以免药物变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变质 浑浊 口服液

祛痰灵口服液

【生产厂商】上海静安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要注意什么?

风寒咳嗽虽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咳嗽痰多等症状也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各种不便,因此选择有效的药物进行治疗是必要的。对于风寒咳嗽的治疗,目……详细>>

蛇胆陈皮口服液的用法用量怎样?

蛇胆陈皮口服液是一种中药口服制剂,临床上常用来治疗咳嗽症状。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若要充分发挥药物的疗效,须了解正确的服用方法。如果用药不……详细>>

柴胡口服液疗效如何

柴胡口服液为柴胡经加工制成的口服液,其主要成分为:柴胡,辅料为:香精、蔗糖、丙二醇,其中柴胡性轻清,主升散,味微苦,主疏肝,乃引消气退热……详细>>

核桃变质吃了有毒吗

食物有一定的保存期,对于一些干果类的食物也要一定的时间,但人们往往对于食物的保存期忘记了,甚至是食物买太多了,出现了吃不完的情况,这样容……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