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气虚眩晕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眩晕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老年性眩晕

泡水法鉴别中药真伪

2017-04-26 09:44:03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家庭喜欢购买中药材,鉴别中药材的真伪至关重要,泡水法可初步判断药材真伪。

1、人参

人参属于皂苷类,类似于肥皂,放在水里会出现持续性的泡沫。而伪品放在水里一般不会出现泡沫。

2、红花

中药红花为番红花的干燥柱,用水泡法会出现橙黄色。伪品多可能出现染色,手上出汗就会掉色。

3、阿胶

阿胶可在沸水中溶解,遇冷容易凝固,溶液呈棕红色,较澄明,下层沉淀,清而不浊。杂皮胶水溶液通常呈棕褐色,下沉大片胶丝结片及黑渣。

4、胖大海

胖大海是梧桐科植物胖大海干燥后的成熟种子,热水浸泡后体积会迅速膨大至原体积的6—8倍。市面上的伪品多是圆粒苹婆的种子,热水浸泡后膨胀较慢,甚至不会膨胀。

5、沉香

沉香真品密度大,放入水中会沉入水底。但伪品由于含树脂比例高,不会那么快沉下去,甚至会浮在水面上。

虽然上述药材可用泡水法初步判断,但并非所有药材都适用,如黄连、大黄等本身有颜色的药材,泡水后颜色掉落属正常现象,不能认定为伪品,因此建议消费者到正规药店购买,以免买到假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 鉴别 泡水法

泡水法鉴别中药真伪

不少家庭喜欢购买中药材,鉴别中药材的真伪至关重要,泡水法可初步判断药材真伪。 详细>>

如何鉴别防射服的真伪?

如何鉴别防射服的真伪?详细>>

中药煎制前注意泡水半小时

汤剂是中药传统剂型之一,是指中药饮片加水煎煮,提取有效成分的液体药剂。《本草纲目》中指出:“凡服汤药,虽品物专精,修治如法,而煎药者卤莽……详细>>

中药川芎

川芎,一种中药植物,常用于活血行气,祛风止痛,主要栽培于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湖北等地。详细>>

润肺的中药

冬季是进补的一个季节,那么冬季润肺养阴吃什么呢?有助润肺养阴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冬季润肺养阴的四款药粥。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