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治疗胃痛的药物怎么吃有效

2017-04-10 08:00:06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痛是非常常见的症状。引起胃痛的疾病多种,胃炎的其中发病率最高的胃病之一。治疗胃痛的药物有哪些?治疗胃痛的药物应该怎么吃有效?

按药理作用,可以将治疗胃痛的药分为以下几种。

1、抗酸类胃药

此类药物有氢氧化铝、碳酸钙、氧化镁等。主要药理作用就是中和过多的胃酸,达到缓解胃痛的目的。

抗胃酸药物服用方法:因为这类药物多为弱碱性,因此患者须在胃内较空时服用,才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药物的抗酸作用。一般在餐后或临睡前服用。

2、抑酸类胃药

这类药物有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奥美拉唑等。这类药物通过作用于胃的泌酸细胞来抑制胃酸分泌,缓解胃痛。这类药物虽然起效不如抗酸药快速,但是具有作用时间长、副作用少等优点,是目前治疗胃病的主要药物。

抑酸类药物服用方法:这类药物除了奥美拉唑类药物需要在餐前空腹状态下服用外,其他的药物在餐前、餐后服用均可。

3、抗幽门螺杆菌类胃药

此类药物有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等),或胶体铋(丽珠得乐等)。需要注意的是,这类药物在使用时需要联合抗生素,因此要考虑到抗生素的服用时间。例如,甲硝唑等应在餐后服用,以避免出现胃肠道刺激症状;克拉霉素的吸收会受胃内食物的影响,因此在餐前空腹服用效果最佳。

抗幽门螺杆菌药物服用方法:联合抗生素使用。

4、胃黏膜保护类胃药

比如思密达硫糖铝德诺米索前列醇等。

胃粘膜保护类药物服用方法:胃内药物的浓度以及药物与胃粘膜接触的时间会影响此类药物的疗效,因此适合在两餐之间服用。

5、促胃动力类胃药

这类药物有多潘立酮吗丁啉)、西沙必利、舒丽启能等。具有增强胃肠道蠕动的功效,对胃痛出现泛酸、嗳气和胃胀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

促胃动力药物服用方法:多数饭前15~30分钟服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 胃痛 治疗

滥用止痛药治胃痛或加重病情

  本文主要是关于胃痛时使用止痛药这个问题的,虽然胃痛时可以使用止痛药止痛,但是却不可随便滥用,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详细>>

药监局修订胃痛宁片说明书

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令第10号)的规定,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和审……详细>>

痛风不知道怎么选药?治疗痛风的4类常见药,哪种适合你?

痛风是由高尿酸血症导致,主要表现为急性或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的一种慢性病,患者通常会伴有痛风性肾病、尿酸性肾结石等问题。痛风严重者常年忍受着……详细>>

胃痛药可以随意联用么?

胃痛都由于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引起。常发生在餐后或餐前,食用某些食物后,或在过饥过饱暴饮暴食等状况下发生的。由于胃不适大多与进食有很密切的……详细>>

气滞胃痛颗粒主要功效是什么

治疗胃病的药物数不胜数,气滞胃痛颗粒就是其中的一种。但是,气滞胃痛颗粒主要功效是什么?接下来,由小编来详细的介绍下吧!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