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老年人用药五大原则

2016-12-23 11:35:55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退化,容易患病。生病了就自然得使用药物,老年人用药有什么原则?

【原则一】3类药物从小剂量用起

医生开诸如降压药、抗尿酸药、降糖药等以“降”为目标的药物时,常会叮嘱患者要从小剂量用起。一些药品的说明书中,也提到建议从小剂量开始服。这个过程其实是为了让身体逐渐“适应”药物,同时避免药物带来的伤害。

降压药

除了高血压危象恶性高血压等急症高血压外,降压不宜过快,一般血压在服药后1~4周内逐渐下降,在1~3个月内稳定达标,对患者而言较好。如果血压下降过快、过低,心脑肾的血液供应会突然减少,易诱发心绞痛、肾衰竭、脑卒中等严重并发症。所以服用降压药宜从小剂量开始。

抗尿酸药

治疗痛风时,降低尿酸的过程就像瀑布落下,落差越大,患者承受的压力和打击就越大。如血尿酸降低太快,关节里的尿酸就会在短时间内大量排出,不但会加剧患者的关节炎症,还会加重肾脏排泄尿酸的负担。因此抗尿酸药宜从小剂量开始服用,缓慢平稳降低尿酸最理想。

降糖药

降血糖也需要从小剂量用起,如果降血糖过快,易造成患者低血糖,严重时患者甚至会面临休克风险。

老年人的内脏功能随年龄的增加开始逐渐衰退,耐受能力降低,对血压、尿酸、血糖的突然下降会更加敏感,心脑血管意外、肝肾损害、低血糖风险大大增加,为安全起见,更应该从小剂量开始服药,然后根据血压、血尿酸、血糖的控制情况,逐渐调整用量,直到取得满意的效果。

【原则二】选用降糖药需掌握注意

药物降糖一直是糖友降糖的主要方式。不同的用药人群需要遵守不同的使用降糖药的原则。

1.降血糖时千万别忽视药物引起的低血糖,严重的低血糖可能会危及生命。低血糖有可能诱发心率失常、心肌梗塞、脑卒中等,对老年人及从事某些特殊职业的人,如驾驶、高空作业来说尤其危险。血糖的显著波动还会损伤血管、加速动脉硬化等,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及死亡率。

2.对长期使用胰岛素注射的患者,尤其是对本身就伴有肥胖或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体重增加也是一大困扰。众所周知,体重增加会增加心脑血管病风险,但很多人大概还不太清楚的是,体重增加会引起或进一步加重胰岛素抵抗,直接影响血糖控制的效果。

3.关注肿瘤高危人群。由于糖尿病患者本身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较正常人偏低,这类人群患某些癌症的几率可能相对高一些。专家建议,已经患有癌症的糖尿病患者,或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应该在向医生咨询后选择适宜的胰岛素药物以避免癌症的威胁。

【原则三】老年人用药注意监测身体状况

因自然衰老,机体各器官功能状态、生理机能已发生变化,药物代谢动力学和药物效力动力学也有其自身的特点,常规用药量已不适合,宜小剂量或从小剂量开始,据病人反应逐渐调整。典型药物地高辛作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和慢性心房性纤维颤动的主要用药,维持量应从小量开始(0 .125m g/d),药物达稳定状态下每月抽血检查一次,并且根据效应和血清地高辛水平来调整。

老年人对大多数药物的敏感性较青年人高,特别是应用心血管药物、降糖药、镇痛药等,服用该类型药物时要注意监测血压、血糖、神志、出血症状。老年人用药期间应注意密切观察其躯体、认知或情感方面的症状,都应考虑药物不良反应或病情发展。

【原则四】联用药物注意服用方法

老年人基础疾病多,病情常需多种药物治疗,但会产生药物的相互作用,所以要着重注意药物联合应用时的相互作用。老年人用药要抓住主要矛盾,尽可能避免同时使用多种药物。一般情况下,当需服用几种药物时,其中胃药、钙片需空腹吃,降脂药晚上吃,降压药要按时服用。

【原则五】观察照顾要细致

使用药物的目的,是为了治愈疾病,控制病情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为达到这些目的,老年人用药应注意这五大用药原则,保证药物发挥其应有的疗效,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糖尿病 老年人用药

老年人用药有哪些禁忌?掌握这6大禁忌!

进入老年期后,各个器官开始衰弱且抵抗力弱,难免会有多种疾病缠身。患有疾病时必须用药,但老年人的肝肾功能有所减退且排泄速度慢,易出现不良反……详细>>

老年人用药需根据肾功能调整

不少药物的药品说明书上往往都标有“肾功能不全者慎用”、“老年人根据肾功能调整剂量”,这是为什么? 详细>>

老年高血压患者特殊用药须知

老年人高血压应遵循合理用药、小剂量给药、缓慢增量的原则,个体化用药,避免骤然停药,以免导致血压反跳。在无危险因素及靶器官损害情况下,首选……详细>>

老年人肺结核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老年结核的治疗与其他年龄组相同,仍应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这5条原则。详细>>

如何帮助老年人选购血压计

如果家里有老年人或高血压病人,血压计是不可缺少的。对高血压患者乃至许多中老年人来说,一台好的血压计的作用无异于一个尽职尽责的监督员,随时……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