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慎防药驾 开车前不可服用这些药物

2016-12-22 09:34:52      家庭医生在线

元旦在即,又是个举家出行的好日子,而这个时候自驾旅游便成为许多家庭的首选,但是在和家人欢度假日的同时,切记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远离酒驾和药驾。酒驾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那对于药驾,大家又有多少认识呢?哪些药物服用后会对车主开车造成影响呢?

一、抗感冒药

如日夜百服咛、恺诺、重感灵、新康泰克等,都含有扑尔敏的成分,服用后可能出现嗜睡、眩晕、头痛、乏力、颤抖、耳鸣和幻觉等症状,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二、镇静催眠药

如安定、氯硝安定、佳静安定等药物服用后可引起嗜睡、乏力、头痛、头晕、运动失调等副作用,严重者可出现视力模糊、精神紊乱、兴奋不安、眼球震颤等症状。

三、平喘药

如麻黄碱、异丙肾上腺素、沙丁胺醇喘康速等平喘药,长期或过量服用可引起震颤、焦虑、头痛、心悸、心动过速、软弱无力等严重的副作用,影响驾驶安全。

四、镇咳药

患者服用可待因、克咳敏、美沙芬等镇咳药后,可出现嗜睡、头晕等不适反应,过量服用还可引起兴奋、烦躁不安。此类药物为高空作业、驾驶车辆、操作机器时所禁用。

五、胃肠解痉药

阿托品、东莨菪碱和山莨菪碱等解痉止痛药服用后,常见视物模糊和心悸等副作用;过量服用则出现焦躁、幻觉、瞳孔散大、谵妄和抽搐等中枢兴奋。

六、止吐药

如胃复安、吗叮啉、枢复宁等药物可以引起倦怠、嗜睡、头晕等不适,长期或大量服用可出现肌震颤、斜颈、共济失调、惊厥等不良反应,要提高警惕。

七、抗高血压药

如利血平、可乐定、特拉唑嗪、硝苯地平、吲哒帕胺等,部分患者服用后可出现心悸、体位性低血压、头痛、眩晕、嗜睡、视力模糊等不适。

八、解热镇痛药

如阿斯匹林、水杨酸钠、安乃近、非那西丁氨基比林等,此类药如使用剂量过大,可出现眩晕、耳鸣、听力减退、大量出汗,甚至虚脱等副作用。

九、抗过敏药物

第一代抗过敏药

如苯海拉明、扑尔敏、酮替芬、赛庚啶、羟嗪等,该类药物一天需服用多次,嗜睡作用强,有口干、尿潴留等不良反应,为了安全,不应在车辆驾驶期间使用。如需使用,睡前服药较好,既治病,又助眠。

第二代抗过敏药

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伊巴斯汀、咪唑斯汀、白三烯等。该类药物一天服药次数少,嗜睡作用轻或几乎无嗜睡,无口干,对前列腺影响小,起效快,作用强。但是,年龄较大、前列腺肥大的男性服用时,仍要当心加重尿潴留。此外,大多数第二代抗过敏药,按正常剂量服用是安全的,但特殊体质的人服用这类抗过敏药时,会出现一定的心脏毒性(如心律失常等),需谨慎。

十、抗菌药

使用甲硝唑,庆大霉素、链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菌药,常有头痛、耳鸣、耳聋、视物不清、颤抖等不良反应。

十一、降糖药

降糖药易引起低血糖症而出现饥饿、心慌、手抖、头晕、出汗、烦躁、焦虑、全身无力等症状,程度严重时中枢神经系统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精神不集中等。

十二、抗心律失常药

如奎尼丁、美西律和心得安等,常会伴有头痛、眼花、耳鸣和低血压等不良反应。如果剂量过大,甚至可引发低血压昏厥。

十三、抗焦虑药

如丙咪嗪、多虑平和苯乙肼等,常伴有疲乏嗜睡、视野不清、肌肉震颤、反应迟钝和体位性低血压等。

除了以上这些药物是不适宜开车前服用以外, 甚至某些保健品也是需要警惕的,如保健品中的褪黑素(脑白金中的主要成分之一),对神经中枢有抑制作用,各国都规定驾车和机械操作者不可服用。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也许很多司机都不会想到这么多日常用药是不适宜开车前服用的。不管是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还是为了他人的人身安全,司机们除了要警惕酒驾外,还应该慎防药驾。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全驾驶 药物副作用 药驾

“药驾”后果很严重

很多人理解,药驾就是指服用药物后驾驶车辆。但是多数人并不理解,服用药物后驾驶机动车,可能引起的后果有多严重。“药驾”属于一类现象,特指司……详细>>

药驾隐患大切莫轻视

在日常生活中,各种小病小痛例如感冒发烧等在所难免的,所以很多人经常吃药驾车。但是这种行为是十分危险的行为。你是否了解药驾的危险?详细>>

中药伤肝需慎用

中药讲究“药食同源”。不少人认为,中药纯天然,无毒副作用,把中药煲汤或中药泡酒当保健秘方,天天喝长期喝。殊不知,中药对肝脏的伤害不容小觑……详细>>

服药注意慎防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是指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肾功能急剧下降,其中一部分会转变为慢性肾脏病甚至尿毒症。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草药,如关木通、广防己、青木……详细>>

太神奇了!这2种药物正是由于其副作用,才被发现而利用的!

在历史上有很多的药物,当时由于其副作用被大家所遗弃,经过科学家的不断研究发现之后,化腐朽为神奇,它的副作用反而变成了它如今的主要作用。下……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