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吃干桂圆有什么好处

2016-11-02 22:40:2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龙眼俗称“桂圆”,是我国南亚热带名贵特产,历史上南方“桂圆”北“人参”之称。龙眼果实富含营养,自古受人们喜爱,更视为珍贵补品,其滋补功能显而易见。

明李时珍曾有“资益以龙眼为良”的评价。据分析,果肉含全糖12.38--22.55%,还原糖3.85--10.16%,全酸0.096--0.109%,维生素C 43.12--163.7毫克/100克果肉,VK196.5毫克/100克果肉。龙眼除鲜食外,还可加工制干、制罐、煎膏等。龙眼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可治疗贫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经衰弱及病后、产后身体虚弱等症。现代医学实践证明 ,它还有美容、延年益寿之功效。

龙眼对生产环境比较挑剔,世界上能种植龙眼的地方有限,一般在亚热带、偏温和气候严重霜冻地区为合适。

因此,龙眼历来被人们称为岭南佳果,因其既可鲜吃又可作药用,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龙眼有什么作用?

金秋时节,桂圆陆续上市。新鲜桂圆肉质细嫩,色白做乳,饱含浆汁,味甜如蜜,是人们喜爱的时鲜果品。果肉干后色泽暗褐,肉质柔韧,甜味更浓,既可食用,也常作药。它那滚圆滚圆的样儿,宛如“龙”的眼珠,所以它有一个漂亮的中药名字叫龙眼。

早在汉朝时期,龙眼就巳作为药用。在《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著名的中药书里,都记载着龙眼滋味甘甜,属于温热性质,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功效。至今,龙眼仍然是一味补血安神的重要药物。

龙眼含有糖、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索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糖分的含量很高,并有可以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萄萄糖以,体弱贫血,年老体衰,久病体虚,经常吃些龙眼很有补益;妇女产后,龙眼也是重要的调补食品。可以水煎服用,也可制成果羹食用,还可与白沙糖共同熬成膏剂服用。民间用龙眼肉9克、花生米15克煎汤;或用龙眼两6克、莲子15克、糯米30克熬粥,早晚各吃一次,均有补益的功效。

因思虑过度,引起失眠多梦、健忘、心慌心跳、头晕乏力、胃口不好等症状,中医认为是心脾两虚,气血不足。治疗的方法是补益心脾,龙眼恰好具有这种功效,治疗心脾两虚的著名方剂归脾九,其中就有龙眼肉的一功。用龙眼肉30克煎水服,治疗神经性心悸有效。民间用龙限肉9克、酸枣仁9克、芡实15克煎水,睡前服,用于治疗失眠症,也有较好效果。

桂圆--保健养生的佳品

桂圆亦称龙眼,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还可治疗病后体弱或脑力衰退。妇女在产后调补也很适宜。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对桂圆倍加推崇。据药理研究证实,龙眼含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A、B等多种营养素。其中含有较多的是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矿物质。这些营养素对人体都是十分必需的。

特别对于劳心之人,耗伤心脾气血,更为有效。服法如下:

1。每晚睡前吃10个桂圆,可养心安神,治疗心悸失眠。

2。龙眼30个取肉,红枣10枚撕破,用粳米100克,煮粥2碗,加适量红糖,早晚各吃1碗。可补脾生血,养心增智,老年人尤宜。

3。每晨用龙眼10枚取肉,煮荷包蛋2个,加适量白糖,空腹吃。补脾养心,生血益气。

4。龙眼肉200克,加高梁白洒500毫升,泡1个月。每晚临睡时饮15毫升。可恢复疲劳安神定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山药有什么好处呢

 山药是生活中很多美食的搭配,因为其有健胃益脾、帮助消化的功效,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仅很多人都爱吃,孕妇也特别的喜欢吃山药,……详细>>

吃维b族有什么好处呢

维生素B族是人体不可少的一种营养素,如果维生素B族不足会引起代谢功能障碍,下面我们来看看吃维b族有什么好处 。详细>>

吃燕窝对女性有什么好处

 目前生活水平得到了有效改善,作为女性朋友不仅会关注到自己的身体健康方面,同时对身材的保养也是很重要的,日常的饮食当中也很注重营养,燕窝……详细>>

吃维b族有什么好处

维生素B族是人体不可少的一种营养素,如果维生素B族不足会引起代谢功能障碍,下面我们来看看吃维b族有什么好处 。详细>>

女人吃南瓜有什么好处

首先说南瓜的药用价值:据《滇南本草》载: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能润肺益气,化痰排浓,驱虫解毒,治咳止喘,疗肺痈与便秘,并有利……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