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野菊花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2016-10-28 21:40: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野菊花含菊醇、野菊花内酯、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多种活性成分。那么野菊花有什么功效?野菊花有什么作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详细了解下。

野菊花的功效:

功能清热解毒,消肿。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喉杆菌、链球菌、绿脓杆菌、蒺疾杆菌、流感病毒,均有抑制作用。 临床用于: 1。上感、流感:菊花、金银花、连翘、牛蒡子各9g,薄荷、甘草各6g,水煎服。 2。急性化脓性炎症:鲜野菊花及叶30—60g,水煎频服,并用其花及叶30—60g,水煎,外洗或捣烂外敷患处。 3。高血压:野菊花、草决明各15g,泡水代茶饮(对肝热型高血压尤为适合)。 4。咽喉肿痛、瘰病、目赤肿痛等:可与其他药配伍应用。

野菊花含菊醇、野菊花内酯、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多种活性成分。其水提取液对心血管系统有明显保护作用,能提高心输出量,增加心肌供量,保护缺血心肌的正常生理功能。野菊花水提物及水蒸气蒸馏法提取的蓝绿色挥发油对多种致病菌、病毒有杀灭或抑制活性,水提取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大肠埃希菌、伤寒杆菌等的抑制活性强于挥发油;并有抗炎、抗氧化、镇痛活性。

野菊花的药理作用:

1、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野菊花水提醇沉法制得的注射液静脉注射 1.5-2.0g(生药)/kg于麻醉猫,冠脉流量立即增加93%,持续观察40分钟冠脉流量均较给药前增加,有显著性差异。心率给药后显著减慢,给药后即刻较给药前降低12%。动静脉的氧分压差较给药前降低,说明心肌耗氧量降低。对于离体兔心,注入野菊花注射液后,冠脉流量明显增加,心肌收缩振幅明显降低。兔肾和兔耳血管给野菊花注射液后也见明显扩张作用。野菊花制剂用于实验性心肌梗塞或供血不足的犬,能显著提高心肌对铯的摄取量。野菊花水煎醇沉乙酸乙酯提取物,80mg/kg 静脉注射于健康麻醉犬,可使冠脉流量增加49.6%,冠脉阻力下降45.8%,作用持续约10分钟同时心率减慢,血压同总外周阻力下降,心输出量及每搏输出量增加,左心作功量减少,较之给药前均有显著差异。野菊花注射液2g(生药)/kg 静脉注射,对犬实验性心肌缺血也有明显保护作用,效应强度大于心得安1mg/kg。

2、对血小板聚集的影响:

取雄性家兔的颈动脉血制备成富血小报血浆,0.9ml于聚集管中,加入0.1ml含1g(生药)/ml的野菊花注射液,室温下放置3分钟后于37℃搅拌保温2分钟,加ADP 5μl,利用回归法计算对ADP诱导的家兔血小板聚集能力。其抑制作用是丹参的2.3倍,党参的3.2倍,其50%的解聚剂量相当于丹参的60%,党参的50%左右。

3、降压作用:

野菊花乙醇流浸膏水溶液腹腔注射或灌胃,对不麻醉大鼠,麻醉猫和麻醉犬均有明显的降压作用。野菊花乙醇浸膏精制提取物50-100mg肠内注射,可使麻醉猫2h内的降压面积百分比达-19 到-22%,对心率与呼吸明显影响。;给正常犬1次 灌胃 100-150mg/kg,或给慢性肾型高血压犬每日 灌胃 100-200mg/kg,连给3周,均有一定的降压效果。其降压特点为缓慢而持久,且无严重毒性反应。值得注意的是其水提取者基本不降压,说明降压活性成分存在于酯溶性部分。野菊花流浸膏水溶液 腹腔注射 对猫仍有降压作用,且能抑制阻断颈总动脉的加压反应。试验还证明野菊花对神经节及M-胆碱受体无明显影响,但有抗肾上腺素作用。麻醉犬腹腔注射,不减少心输出量,而血管扩张,总外周阻力降低,血压下降。综合以上各点,认为野菊花的降压机理不是降低心输出量或阻滞交感神经节,也不是通过迷走神经反射机制,而是通过抗肾上腺素和扩张外周血管,以及可能还和抑制血管运动中枢有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锌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锌有什么功效?锌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解答下。详细>>

野菊花栓怎么用效果最好?

野菊花栓主要用于前列腺炎及慢性盆腔炎等疾病。野菊花栓的主要成分是野菊花。野菊花味苦、辛,性平;归肺、肝经。清热解毒;疏风平肝。野菊花对细……详细>>

野菊花栓治疗盆腔炎效果怎么样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们容易患上妇科疾病,其中就包括盘腔炎,而盘腔炎如果得不到进一步控制的话,很容易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发生,因此需……详细>>

秋梨膏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秋梨膏有什么功效?秋梨膏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解答下。详细>>

野菊花栓可用于前列腺炎

前列腺炎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50岁以下男性为高发人群,前列腺炎常见症状包括寒战,发热,疲乏无力等全身症状,伴有会阴部和耻骨上疼痛,甚至急……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