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花青素的好处

2016-09-24 19:01:5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花青素是构成果实和花瓣颜色的主要色素,一般来说,食物的颜色越深,花青素的含量越高。花青素对人体的健康十分有益,下面我们来看看花青素的“惊人”好处。

花青素的好处

1。防癌

现如今各种各样的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这与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环境污染都有着很大的因素,因此我们不仅可以通过纠正饮食习惯来预防癌症,同时花青素同样具有很好的防癌抗癌功效。癌症多半是因为自由基毁坏遗传物质(dna)所引起的,而花青素则具有间接保护遗传物质的作用,从而让我们更好的去对抗各种高发的癌症。

除此之外花青素还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效,因此经常吃这类食物还可以让癌细胞无法顺利扩散,因此保护更多健康的细胞免于被癌细胞侵蚀。

2。保护视力

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视力下降的情况,不断下降的视力不仅导致我们的眼前一片模糊,同时还有可能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生活以及工作。而要想避免视力下降,除了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习惯以及姿势之外,在平时生活中多吃些富含有花青素的食物同样可以避免视力下降。在医学临床研究报告中发现,花青素可促进视网膜细胞中视紫质的再生成,从而有效的预防重度近视及视网膜剥离。

而且花青素还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在昏暗灯光下的视力,这对经常挑灯复习以及加班的人群而言是非常有利的。而且花青素还可以加速视紫质再生的能力,从而提高视觉敏锐度。

3。美容护肤

一直以来花青素还具有“口服的皮肤化妆品”美称,也就是说在平时生活中多吃些富含有花青素的食物,可起到很好的美容护肤功效。而且经常服用花青素还可以防止皮肤皱纹的提早生成,可以说自然界中最有效的抗氧化物质。花青素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延缓衰老,同时还可以补充营养及消除体内有害的自由基吗,从而让我们的皮肤更加的健康细腻。

因此有各种皮肤问题的人群在平时生活中都应该多吃些富含有花青素的食物,比如越橘,其95%的成份是一种名为花青素的天然物质,因此可以适量多吃。

4。清除自由基

可以说体内的自由基是导致我们衰老以及诱发疾病的因素,如果不注意定期清除的话,将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而花青素的主要作用就是清除自由基,虽然维生素也具有这功效,但其在到达起效部位之前就被氧化而部分失去活性。而花青素能保持并增强维生素在人体内的活性,因此更具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富含花青素的食物

1。茄子——降低胆固醇

茄子皮的紫色来源于花青素及其糖苷,带皮吃茄子就会令花青素得以保存。茄子还富含维生素P,这种物质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黏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减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所以说,我们需要经常吃一些茄子,茄子不仅能够吸收到皮中的原花青素,还能够起到降低血压以及胆固醇的作用。

2。紫薯——增强免疫力

紫薯天生就比红薯和白薯更具“诱惑性”,因为它有更高的硒元素和花青素含量。紫薯含有很多的花青素,还有丰富的矿物质硒和矿物质铁,能帮女人补血,常吃可以增强免疫力和记忆力。紫薯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吃上一小块就能产生很强的饱腹感,热量也非常低,因此也适用于减肥时代替主食。

3。紫甘蓝——天然减肥餐

欧美某明星公布自己瘦身的秘诀是“生吃大量紫甘蓝沙拉”以后,紫甘蓝简直就是天然减肥餐的代名词,它富含花青素和各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纤维素更是没的说。花青素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是纯天然的抗衰老营养补充剂,对高血压患者也很有益。想要瘦身快又不缺营养,多吃紫甘蓝绝不会错。

4。紫色洋葱——让你的血液更年轻

洋葱最常见有三种:红皮白心、黄皮白心和紫色洋葱。紫色洋葱花青素含量虽说不是最丰富,却有很好的增强细胞活力的作用。洋葱是含有前列腺素A的食物,能扩张血管、降低血液粘度,降血压、能减少外周血管和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有预防血栓形成作用。硒元素配上花青素,能促进钠盐排泄,龄血液恢复年轻态。

5。黑桑葚——宫廷抗老秘方

微甜多汁的桑葚,从唐朝就已经是宫廷御用补品了,就是因为其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带来抗氧化功效。黑桑葚除了含有丰富的花青素以外,还含有丰富的活性维生素、氨基酸、白藜芦醇等成分。吃五颗黑桑葚摄入的营养相当于吃了1个中等大小的苹果。常吃黑桑葚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6。樱桃番茄——吃出好循环

2007年美某大学成功栽培出了富含花青素和茄红素的紫红色樱桃番茄。茄红素能够有效帮助细胞修复,促进血管舒张并且降低血压,对心脏及其有益处。除了预防心脏病之外,樱桃番茄能够改善手脚冰凉静脉曲张等症状。

7。蓝莓——最佳花青素的食物

蓝莓是花青素王国当之无愧的皇后,是已经证实的含有花青素最多的水果。蓝莓中富含大量超抗氧化物——OPC花青素,常吃可以让你眼睛明亮、皮肤紧致。蓝莓中的深蓝色色素含有能够促进血液流入大脑的化学元素,有补充头脑活力的作用。

8。草莓——美白超有效

草莓是红色的,还会有花青素吗?答案是:不但有,而且很多。因为花青素会随着细胞液的酸碱度变红或者变蓝,呈现在草莓身上刚好是红色。草莓本身就含有超高的维生素C,再加上花青素的配合,有助于保持皮肤弹性、淡化斑点。

9。红心火龙果——食物保湿霜

火龙果属于仙人掌科,含有其它水果中少有的植物性蛋白,能帮助身体排除毒素,同时促进维生素吸收。红火龙果含有大量花青素,能对抗自由基,在营养价值和口味上都比白心火龙果更胜一筹。常吃红心火龙果的人,会发现皮肤的水润度得到明显提升,细纹的产生得到缓解。夏季多吃红心火龙果还可以有助防晒和皮肤美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K对婴儿的成长有哪些好处

维生素K可以让新生儿体内血液循环正常进行。在宝宝出生后第一次体检时,医生都会特别指导爸爸妈妈帮宝宝补充维生素K,使维生素K进入宝宝的身体……详细>>

花青素的好处

花青素是构成果实和花瓣颜色的主要色素,一般来说,食物的颜色越深,花青素的含量越高。花青素对人体的健康十分有益,下面我们来看看花青素的“惊……详细>>

维生素C对皮肤有什么好处

我们都知道常补充维生素对我们的身体以及皮肤都有着很大的好处,尤其是维生素C,是天然的抗氧化剂,用来护肤美容是再好不过的物质,那么,到底维……详细>>

吃维生素c有什么好处

吃维生素c有什么好处呢,对维生素C我们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人体所需,因此人体离不了它,那吃它对人体有着怎么样的帮助呢,这使得很多人也都不了……详细>>

山药的好处

山药是药食两用的食物,它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具有滋补、护肤、固肾、补气、降糖等功效,下面我们来看看吃山药的15个好处。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