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滥用创可贴的后果

2016-09-15 12:12:0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大部分的人都认为,只要身体上有了创伤就可用创可贴,专家表明这种是错误的。恰当使用创可贴可以帮助伤口止血,但是如果大家滥用创可贴,可能会使伤口出现化脓。

恰当使用创可贴有助于止血,并加速伤口的愈合;但使用不当会导致伤口化脓、延误伤口愈合。

创可贴主要用于创伤较为表浅,尤其适用于切口整齐、清洁、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切割伤。对于较深的伤口,有大血管、神经、肌腱损伤以及疑有异物的伤口,不能使用创可贴。

在使用创可贴前要检查伤口内是否留有污物,若有异物必须先将伤口清理干净,才能贴上创可贴。创可贴使用24小时后,要注意观察伤口变化,及时更换。如贴上创可贴24小时,发现伤口有发热疼痛难忍、肿胀加剧等异常情况,应及时打开检查;若发现伤口有红肿、渗液等感染现象,要立即去医院进行消毒,控制感染,需要时还应加服抗生素。

患者贴上创可贴后,还要注意保护受伤处,避免活动性出血;不能沾水,避免污染,如果创可贴浸湿应立即更换;不要经常用手捏压伤口,不要挤撞伤口,避免伤口裂开。

对于狗咬伤、猫抓伤、蛇咬伤、毒虫蜇伤等造成的伤口,切忌使用创可贴,以免毒汁和病菌在伤口内蓄积或扩散。

以下情况不能直接用创可贴:创伤严重、伤口有污染者;被铁钉、刀尖等扎伤;创面不干净或伤口内有异物时;烫伤后出现溃烂、流黄水时;已污染或感染的伤口,创面有分泌物或脓液的伤口;较重的皮肤擦伤、烫伤、脚癣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创可贴的不良秘密

创可贴,顾名思义,有了创伤便可贴上,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一种外科用药。但是,到底应该怎样正确地使用它呢?恐怕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以……详细>>

“创可贴”使用别超过两天

详细>>

创可贴的选购和使用注意事项

创可贴是人们生活中最常用的一种外科用药,又名“止血膏药”,具有止血,护创作用。它是由一条长形的胶布,中间附以一小块浸过药物的纱条构成。由……详细>>

使用创可贴有哪些原则

创可贴,是人们生活中最常用的一种外科用药。又名“止血膏布”,具有止血,护创作用。什么情况下不能用创可贴?详细>>

创可贴也有使用禁忌?这8种情况不可使用创可贴 !

创可贴是生活中常见的外科用药,具有止血和护创作用,能压迫止血,保护创面,预防感染,促进伤口愈合,而且体积小,用起来简单方便。但并不是所有……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