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半自动切片机如何保养维护?

2016-09-10 18:36:3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半自动切片机如何保养维护?

专家表示,切片机是目前病理科最重要的医疗仪器,也是非常精密的医疗器械,对环境及操作要求比较严格。它是否正常工作将直接影响病理科的日常工作,所以病理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应细心维护及保养,规范操作,保证工作质量,以便保障仪器的使用价值和延长其使用寿命。

一、注意日常保养

1、保证零部件整体性好。在操作的过程中保证仪器每一个部件锁紧,不要有松动。如果有松动,不仅不能切出满意的切片,同时也对仪器损伤很大;保证切片的一定角度。在调好该切片机的最佳角度后,尽量不要随意调动角度,否则难以切出理想切片或出现跳片现象。

2、尽量少移动刀架和刀架上的部件。因为它们都是经过固定卡丁固定在一起的,如果经常移动会造成卡丁和卡槽之间磨损,容易松动或卡不牢,给切片造成困难。

3、保持切片机的清洁。在每次用完后,彻底清扫切片机上的蜡片及蜡屑,然后用机油擦拭表面,以免交叉污染和影响刀架的寿命。

4、保证室内环境的干燥及清洁,每种精密仪器都有其适应的环境及空气酸碱度条件,如果空气比较潮湿,仪器就容易生锈、生成氧化膜等现象,而且每次使用切片机的时候,都要用冰块冻蜡块,切片机旁边有温水漂片,这些都会影响空气湿度。所以在切片时应配备干燥仪器或空调除湿。

二、注意日常维护

专家指出,每天使用之前要仔细检查切片机各个部件是否正常,用完之后各部件调到原位。要注意按步骤开关机,发现异常尽快维护及修理,以免发展为仪器故障。对于仪器故障,我们应仔细观察、分析,简单故障尽量自己排除,对于复杂的故障要请专业维修人员,并在工程师维修时做好维修记录,总结经验,以利于以后对仪器更好地保养和维修。

如果出现马达推进、后退及切片进度不正常故障(故障是线路老化引起),打开机盖后发现切片机线路板有些生锈且灰尘很多。所以在有可能的情况下,机身内线路板要定期维护,用100%乙醇擦拭,线路板插口用橡皮擦擦除表面氧化膜吗,这样可以延长线路板寿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自动切片机如何保养维护?

半自动切片机如何保养维护?详细>>

洗胃机的使用及保养

自从使用自动洗胃机后,其省时、省力等优点减轻了临床护理工作强度,缩短洗胃用时也给患者带来了福音,但因目前市场上的洗胃机的各项性能指标远不……详细>>

二级保护植物“半枫荷” 成功人工培植

  本文主要是给我们报道了从江县成功人工培植出大量而珍贵的二级保护植物“半枫荷”,今年更新增培植50万株苗木,预计产值达500多万元。 ……详细>>

呼吸机的日常维护保养

为保证呼吸机能长期正常运转,对机器做日常性维护及预防性保养是十分必要的。实践证明,临床使用纽邦呼吸机中出现的问题大多是由于操作不当或缺乏……详细>>

如何保养除颤器呢?

心脏除颤器又名电复律机,它是一种应用电击来抢救和治疗心律失常的一种医疗电子设备。具有疗效高、作用快、操作简便以及与药物相比较为安全等优点……详细>>

  • 王中和

  • 张陈平

  • 张桦

  • 汪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