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牙科综合治疗台故障维修

2016-09-10 18:34:1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牙科综合治疗台故障维修:

一、故障

治疗台失去所有功能。

二、维修

1、检修过程

治疗台电源、水压正常,但气压表指示。检查发现压缩空气管道中有大量水,放气排净水后,气压表出现指示,但治疗台仍不能动作,手机瞬间喷气、水后,气压迅速下降为零。关气路阀门,释放管道内剩余气压后,再开阀,现象重复。说明在管道内无压力的情况下,压缩空气可以冲过机内阀门。解剖此阀发现其构造独特,仅在加电情况下,阀并不打开,只有同时外加气压达定值,阀门才能打开,起到了气压检测和失压保护的作用。

检查电路发现电源接通时,该阀无额定的24V直流电压。检查主电路(P板),发现插座X9处有一滩铜绿状斑迹,酒精洗净后,发现印刷电路烧断,电路板局部炭化。清除炭化物后恢复连接,故障依旧。从电路看,多处标有直流24V,经分析该直流由桥VEO整流交流20V电压获得,但现无交流电压。顺图发现交流20V熔断F13烧毁,更换后该直流电压正常,机器气压恢复后,各种手机及光固化等功能均正常。治疗台也可升降,但靠背却只能向前不能向后,且向前90°后,再也不能动作。显然,前面故障中还夹杂着靠背故障。

从电路可见,升降、靠背、靠头分别由三个独立电机驱动。靠背电机有三根接线:bl线为零线,sw线接交流220V时,br线为OV,电机正转,靠背向前;反之,br线接电源时,靠背向后。电机的状态取决于继电器K1、K2,继电器又受控于晶体管V16、Vl7、集成块J8(4520)、J9(4516)、J14(4025)、J16(40106)。

2、检修原理

按靠背按钮时,经一系列转换,最终由JI4(4025,三3输人或非门)的第三组或门的输出9脚产生电压跳变,触发J8(4520,双4位二进制同步加法计数器)的7脚R端,使其l脚CL端电压由“0”跳变到“1”,触发晶体管Vl6导通,继电器K2接通直流24V吸合,其接点1、2闭合,将交流220V接人靠背电机,靠背动作。由于升降、靠背电机的电源均由插头X3.3和X3.2引人P板,显然电源无故障。因此首先测量J14的9脚,为5V高电平,按靠背按钮时,没有变化,而集成块电源电压正常,说明此前电路已有故障。

检查对称升降电路,按按钮时,J15的10脚电压5V至0V跳变,证实了前面的判断。J14的9脚和1、2、8脚组成或非门,逻辑功能为Y=1、2、8脚只要一个为“1”,9脚输出就为“0”。电路是1脚接地,输人为“0”,不影响输出状态;8脚和J14的第一组或非门(标有靠背向前图标)输出端10脚相连;2脚和J14的第二组或非门(标有靠背向后图标)输出端6脚、J9(45l6,可预制二进制可逆计数器)的1脚CL端连接;J9的2脚Q3端输出,触发开关管V18控制继电器Kl的动作,将靠背电机电源输人由sw线转到br线,若此时K2也动作,靠背向后。按靠背前、后按钮,J14的6、10脚均无变化,输出为“0”,这样J14的9脚输出维持“1”不变,无信号触发后续电路,与要求逻辑不符。对照检查升降控制,发现J14第二组或非门5脚高电平异常,封门导致6脚输出恒为“0”,使靠背不向后运动。

进一步检查J14的5脚,其通过电阻R8接5V电源,并经电感L12(680µH)、开关S5常闭、电缆L9的ge。线、开S5另一常闭、电缆L2的ge线、接线柱7、br:线、开关s5常闭、接线柱9串联接地。显然,中间若无开路,5V电压降落在R8上,也就是J14的5脚应为0V。不断测量该回路对地电压,当检测到电感L12时,两端电压为0V和5V,发现电感L12开路。因无小电感,换上20Ω小电阻替代,J14的5脚电压为0,靠背前、后运行正常,感觉故障全部排除。

但治疗台使用两天后,在无操作情况下,靠背突然自行动作,向后至极限位置后,再也不能动作,治疗台其它功能正常。打开机器,发现主板原烧坏处又有轻微铜绿生成,且其周围有水。仔细检查,仍未发现水源,感到不可理解。思考后模拟工作状态启动手机,发现附近有一尼龙水管喷出极细微水雾,正好能到达电路板烧坏部位。去除一截水管后,漏水排除,清理电路板后,靠背仍不能向前,估计向后极限开关动作,从电路分析不应影响靠背向前动作。

利用升降电路,将靠背电机插头X4插人升降电机X5中,按升降按钮使靠背向前运动,脱离极限位置后,将插头换回,靠背前、后动作正常。但数分钟后,靠背又出现故障,时好时坏,现象相同,均只是不能向前动作。再次检查靠背向前控制电路J14的第二组或非门,发现13输人脚在不正常时,按向前按钮就不能产生,“1”到“0”的跳变,使其10脚输出为“1”,触发后续电路。

顺电路检查,13脚和主板上的自动/手开关S4相连,自动时,置“0”信号经J2(8243,I/O扩展器)输人CPU(8048),由CPU的32脚P15发出:手动时,13脚经S4的4、5、电感L3、插头X9.4B-电缆L9的bl线、插座st2的2脚、电缆L3的bl线、插头X1.5、靠背向前按钮常开到地,由按钮直接置“0”。检查发现该按钮时好时坏,常常不能有效发出置“0”信号,更换后故障排除。

专家表示,由于尼龙水管高压漏水,使路板局部短路,导致直流24V和电感L12损坏,气压阀不能打开,整机保护;L12断路,使靠背电路封门。电路修复后再次漏水到电路板上,引起控制紊乱,靠背自行动作。靠背向前按钮故障隐患在特殊时间的发生,增加了故障的曲折性,和向后极限开关无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声雾化器的常见故障及维修

超声雾化器是临床不可或缺的常规医疗器械,在各级医院里广泛应用于内科、外科、儿科、五官科,治疗老年慢性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咽喉炎、闭眼……详细>>

医用超声雾化器的常见故障及维修

超声雾化器是临床不可或缺的常规医疗器械,在各级医院里广泛应用于内科、外科、儿科、五官科,治疗老年慢性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咽喉炎、闭眼……详细>>

牙科综合治疗台故障维修

牙科综合治疗台故障维修:详细>>

监护仪维修故障

各医院通常会有几种不同牌子、不同型号的心电监护仪,本文就监护仪维修的常见故障现象作简要分析,并对监护仪的故障排除方法进行了经验总结。详细>>

软镜常见故障判断和维修等级

软镜常见故障判断和修理等级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