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药物的副作用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药物性肝损伤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滥用中药当保健品可带来各种健康风险

2016-08-19 09:10:5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市面上除了不少以中药为主要成分制作的保健品,但如果长期服用这些中药制成的保健品可能弊大于利,带来多种健康风险。

款冬花

款冬花性味辛温,具有润肺下气,化痰止嗽的功效。常用于外感内伤、寒热虚实的咳嗽,特别是肺虚久咳不止。一般情况下,上述疾病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款冬花泡茶止咳。

但款冬花对内热较重的患者效果不佳,《本经逢原》中记载:“阴虚劳嗽禁用。”《本草崇原》:“肺火燔灼,肺气焦满者不可用。”而且长期大量服用款冬花可能对肾脏产生一定损害,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辨证服用。

半边莲

半边莲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止痛等功效。用鲜品捣烂外敷,可用于乳痈肿痛;与白花蛇舌草、虎杖、茜草等同用,可用于毒蛇咬伤、蜂蝎螫伤等症;与金钱草、大黄、枳实等同用,可用于水湿停蓄,大腹水肿。

半边莲还可制成多种中成药。如临床上常见的半边莲口服液,可用于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但如果长期滥用,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

过量误服半边莲的患者还可出现头痛腹泻、流口水甚至浑身痉挛。

白屈菜

白屈菜属于罂粟科,性凉味苦,有小毒,有镇病、止咳、利尿、解毒等功效。在治疗胃癌、结肠癌癌症时具有一定的止痛作用。但由于其含有的白屈菜碱具有一定的毒性,误服可能导致中毒。因此,提醒患者不要擅自食用来路不明的野菜。

“是药三分毒”,滥用中药当保健品,可能带来各种风险,尤其是上述中药制成的保健品需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保健品有哪些

一般人要经历生长、发育、成长、成熟、衰老等几个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衰老期的到来,人的机体各部分就呈现的退化过程,老年人的状态就会出现:……详细>>

哪些被捧上天的保健品其实没用?可别在这3种保健品中花冤枉钱了!

不知从何说起,各种保健品被夸上天,一些厂商打着保健品治病防病的旗号,深受中老年人青睐。可是生活中一些被捧上天的保健品,其实没有多大的用处……详细>>

滥用中药当保健品可带来各种健康风险

近年来,市面上除了不少以中药为主要成分制作的保健品,但如果长期服用这些中药制成的保健品可能弊大于利,带来多种健康风险。 详细>>

保健品称可抗癌 体恒健涉嫌违规宣传

近日,网友反映一款名为“体恒健牌硒维康口嚼片”可以“抗癌”,甚至“治疗癌症”,并辅以大量材料加以佐证。经调查发现,济南体恒健生物工程有限……详细>>

保健品可以代替蔬菜吗?关于保健品的3大误区要避开!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生活节奏却越来越快了,人们的业余时间也变得少了很多,甚至有些人会忙到忘记吃饭。在这种情况……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