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钙剂如何选择

2016-06-17 21:28:3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生活水平的提高使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然而骨质疏松症,这一在当今老龄化社会中日益突出的问题,破坏了许多老年朋友畅享夕阳的美好愿望。因此,补钙成为营养保健的焦点。

目前市场上有10余类钙补充剂,200多种品牌,其含钙量、剂型及价格各不相同。面对五花八门的钙制品宣传广告,消费者该如何选择钙剂呢?“补钙是常识,选择钙产品应靠知识”。只有掌握科学选钙的知识,才能达到理想补钙的目的,骨质疏松权威专家曾在中华医学杂志上概括了选择钙剂的5个原则:

元素钙含量高元素钙是衡量钙剂真正的钙含量。钙源不同,元素钙的含量差异很大,各种钙剂中碳酸钙的元素钙含量最高,达40%,即每1000毫克碳酸钙制剂含元素钙400毫克,同样重量葡萄糖酸钙仅含元素钙90毫克。在选择钙剂的时候应当注意辨别它的标签,了解其实际的元素钙含量。

含适量的维生素D维生素D有助于肠道钙质的吸收和骨骼对钙的利用,是钙的得力助手。维生素D可以在光照下由皮肤合成或从饮食中获取,但许多人由于光照少、饮食来源较少或皮肤制造维生素D能力下降等原因,例如老年人户外活动少,进食少,皮肤制造维生素D能力下降,存在不同程度的维生素D缺乏,所以老年人尤其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

钙源好,安全可靠钙剂需要长期服用,应保证安全、避免中毒以牡蛎壳、扇贝壳等为原料的钙剂,因近年的海水污染,可导致铅,砷等含量升高,长期服用,会引起慢性中毒。来源自石材的活性钙主要成分为氧化钙、氢氧化钙,水溶后呈强碱性,不仅刺激肠胃,而且大量服用有发生碱中毒的危险。

经临床验证的考核,证明效果确实一种钙剂到底能不能发挥防治骨质疏松的作用,最关键是看它是否经过了大量的临床验证。只有临床证明在适宜人群中能达到钙剂应有的有益作用且安全,才是合格的钙补充剂。碳酸钙是最早进行临床研究并有大量临床研究证实具有明确疗效的钙剂。

性价比高为了骨骼的强健,钙剂需要长期服用,所以性价比也是钙剂选择的重要因素。按每天服600毫克元素钙计算,国内常用的几种钙剂的每日需要量及其月费用差异可观,如复方碳酸钙制剂钙尔奇D,性价比就比较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才能促进钙剂吸收

导读:补钙是不是意味着天天吃大把大把的钙片,喝大瓶大瓶的牛奶呢?答案是“不”。其实,改变一下生活习惯,就可以大大提高钙的摄入。详细>>

婴幼儿该如何添加钙剂和维生素D

导读:很多妈妈带宝宝去检查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给孩子添加鱼肝油和钙剂,很多家长感到困惑,难道纯母乳喂养也需要添加吗?母乳的营养还不够吗?详细>>

骨质疏松钙剂治疗有讲究

治疗骨质疏松药物的作用为降低骨重吸收,刺激骨形成,或两者兼备。那么骨质疏松如何治疗呢?来看看专家的说法吧。详细>>

老年人补钙选哪种钙剂

导读:老年人在购买补钙药时一定要弄清药品的成分。一般来说,乳酸钙和葡萄糖酸钙属于有机酸钙。而碳酸钙、磷酸钙、氯化钙等都属于无机酸钙。详细>>

高血压病人服钙拮抗剂类降压药需服钙剂

本文导读:选择降压药物种类时,宜首选钙拮抗剂,以免因补钙导致细胞内钙离子增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增高。临床上常用的钙拮抗剂有络活喜、兰迪……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