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苦丁茶的功效有哪些

2016-06-08 22:18: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苦丁茶是绿茶的一种,具有食用和药用双重功效。苦丁茶可单独冲泡,也能和其它茶叶一起冲泡。下面介绍苦丁茶的功效及泡法。

苦丁茶的功效

1、降三高

苦丁茶是降三高的茶饮品,对于高血压、高血脂及血糖的患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辅助保健茶饮,通过常饮苦丁茶可以有效的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

2、降火

苦丁茶一般情况都是人们用来去火的,其实苦丁茶是中国传统的一种纯天然的保健饮用品,苦丁茶有着清热解暑作用。

3、消炎

明代医学家李时珍《本草纲目》就有记载:“苦、平、无毒、南人取作茗,煮饮,止渴明目,消炎利便、通肠”。外用还可以杀菌、消炎防止暗疮、粉刺等多种流行疾病。

4、提高身体免疫力

苦丁茶不仅有降三高的功效作用,还被人们誉为长寿茶、美容茶等美称。是一种最天然的多功能保健养生饮品茶。苦丁茶能够双向的调节机体代谢,增强人体内的免疫功能。

5、祛口臭

口臭的原因往往是由于一些细菌引起的,那些细菌会制造出难闻的挥发性硫化物,从而导致口腔异味。苦丁茶中含有的茶多酚能够杀死口臭细菌,并阻止细菌繁殖,防止口腔异味。所以苦丁茶还能够帮助人们消除口臭的作用。

苦丁茶的泡法

1、单独冲泡:这种冲泡也叫做单茶饮,单纯将苦丁茶放入茶壶或者茶杯中冲泡。

2、混合其他茶叶冲泡:与其他茶叶,如乌绿茶、龙茶、毛尖、龙井、花茶等混合冲泡时,苦丁茶与其他茶叶相配的比例为1:9,最高最好不超过2:8,否则,苦丁茶就会把其茶叶的味道盖住。

泡苦丁茶的注意事项

1、水要开,这是为了能充分将苦丁茶泡开来。

2、水质要好,最好是矿泉水、泉水或纯净水等优质水。

3、选用瓷器或陶器做茶具,味道更佳。

4、苦丁茶放的量要少,苦丁茶有量少味浓、耐冲泡的特点。

苦丁茶的简介

苦丁茶是冬青科冬青属苦丁茶种常绿乔木,俗称茶丁、富丁茶、皋卢茶,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区(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湖北)及华南地区(江西、广东、福建、海南)等地,是纯天然保健饮料。苦丁茶中含有苦丁皂甙、氨基酸、维生素C、多酚类、黄酮类、咖啡碱、蛋白质等200多种成分。成品茶清香有苦味、而后甘凉,具有清热消暑、明目益智、生津止渴、利尿强心、润喉止咳、降压减肥、抑癌防癌、抗衰老、活血脉等多种功效,素有“保健茶”、“美容茶”、“减肥茶”、“降压茶”、“益寿茶”等美称。袋泡苦丁茶、苦丁茶冲剂、苦丁茶含片、复合型苦丁茶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丁茶人人都合适喝吗?

现代有很多人觉得上火的时候都会泡一壶苦丁茶,觉得苦丁茶能降火清热。还有不少人,觉得苦丁茶的香味和苦涩很对胃口,常常以茶代水。那这种行为又……详细>>

那些人不宜喝苦丁茶?

从中医的角度讲,苦丁茶具有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的作用,用来治疗头痛、牙痛、目赤、热病烦渴、痢疾等药用效果非常明显。现代药理研究也证明,……详细>>

苦丁茶哪些人不应该喝?

现在有很多人觉得上火的时候都会泡一壶苦丁茶,觉得苦丁茶能降火清热。还有不少人,觉得苦丁茶的香味和苦涩很对胃口,常常以茶代水。那这种行为又……详细>>

苦丁茶作用

苦丁茶性寒味甘,具有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的功效,有治疗头痛、齿痛、目赤、热病烦渴、痢疾的作用。但虚寒体质及风寒感冒、经期产后等都不适合……详细>>

经期可以喝苦丁茶吗

苦丁茶是中国一种传统的纯天然保健饮料佳品,苦丁茶的功效和作用有很多,那么女人月经期间可以喝苦丁茶吗?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