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患病喝“龙虎汤”丧命 不要再轻信偏方

2016-06-14 11:44:3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名女子患有精神病,家人打听到有一位医生治疗精神病很有效果,就带其去治疗。没想到,这名女子喝了这位医生的独家药方“龙虎汤”一个月后丧命。每年都有不少人因为轻信偏方导致中毒甚至死亡,切记不要随便轻信偏方。

家住绵阳市的杨大姐一直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家人多次带杨大姐到医院医治,却一直不见好转。2016年2月,她在家人的陪同下,到资阳市乐至县求医。医生开出“龙虎汤”,杨女士服用半个月后丧命。家人报警后,警方调查发现,乐至医生系非法行医,已被刑事拘留。

2016年2月,杨大姐从在外务工回家的亲戚处听说,资阳乐至县某医生专门医治间歇性精神病,且效果很好。为了能够彻底根除疾病,2月17日,杨大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乐至县找到“邓医生”医治。

在诊所,邓某简单了解杨大姐的病情后,便告知杨大姐病情可以根除,但需要使用自己配置的药方才能见效。杨大姐和家人听后十分高兴,当场交纳了3000元钱的诊疗费。随后,邓某开出了自己的独家药方“龙虎汤”要求杨大姐服用。

在服用了“龙虎汤”三天后,杨大姐出现了不适症状经常呕吐。发现情况不对的家人立即找到邓某。邓某在看过杨大姐的病情后说,这属于正常情况,但还需要后期使用一些配套的方法协助治疗才会有效果。于是,在半个月时间内,邓某又分别对杨大姐使用了自己独创的“清化解毒法”和“清套镇定法”。

3月10日,杨大姐在最后一次服用过邓某开具的药方后,身体便逐渐变得冰冷,不久就失去了生命。发现情况不对后,杨大姐的儿子彭某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邓某并没有行医资格 属于非法行医

接到报警后,民警展开调查。通过调查发现,杨大姐的死亡原因是服用过量重金属汞导致中毒死亡。在对杨大姐服用的药物进行检验时,发现其中含有大量朱砂(主要成分:硫化汞),而且通过深入调查发现邓某并不具有行医资格,属于非法行医。

在充分掌握相关证据后,5月27日,民警将涉嫌非法行医的犯罪嫌疑人邓某抓获。

延伸阅读:朱砂虽有一定的药效作用 但是有毒

朱砂又称辰砂、丹砂、赤丹、汞沙,是硫化汞(化学品名称:HgS)的天然矿石,大红色,有金刚光泽至金属光泽,属三方晶系。朱砂主要成份为硫化汞,但常夹杂雄黄、磷灰石、沥青质等。朱砂有镇静催眠作用,认识不甚一致;有解毒防腐作用;外用能抑制或杀灭皮肤细菌和寄生虫。

现代研究表明,朱砂内服过量可引起毒性。由于无机汞在人体内的吸收率为5%,甲基汞的吸收率可达100%。朱砂在厌有硫的条件下,PH7、温度37℃的暗环境中与带甲基的物质相遇均能产生甲基汞,而人体肠道正具备这些条件,故内服朱砂制剂增加了中毒机会。

朱砂在临床上的主要中毒表现为:

1、神经系统: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头痛头晕,手脚麻木等

2、消化系统:初期表现为恶心,呕吐,咽喉肿痛,食欲不振,重者可出现消化道出血

3、泌尿系统:常表现在中毒后期,血压下降,心率紊乱或中毒性心肌炎等。汞吸收入血后通过生物膜进入红细胞与血红蛋白的巯基(-SH)结合,可侵害脑细胞、胎儿、精子、卵子、心、肝、肾等,还可抑制多种酶的活性,严重时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每年都有不少患者因为使用各种偏方导致中毒甚至死亡,为了确保用药安全,患者应在正规医疗机构的就诊接受治疗,切记不要轻信偏方。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轻信偏方 龙虎汤

使用维C银翘片的4大误区,看了后不要再犯错了!

维C银翘片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药物,它经常用来治疗感冒咳嗽,由于此药物比较常见,效果快,很多人在有感冒不适症状时会服用几颗,却不知这种药物……详细>>

葛根汤治腹泻是否人人适用?

  中医把腹泻分为湿热证、寒湿证、脾胃虚弱证和伤食证。而由葛根、马齿苋、白头翁、奶汁草、黄芩和黄连组成的葛根汤并非所有腹泻都合用的,按照……详细>>

成人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偏方

生活当中过敏性鼻炎这样的疾病带来的困惑一直以来都是及其的严重的,并且过敏性鼻炎疾病的症状表现也是非常的突出的,当过敏性鼻炎疾病出现的时候……详细>>

老人养生滥用偏方补药反而更伤身?

不少老年人往往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除了用药治疗疾病,还会服用各种补药、偏方、验方等进行养生,但专家提醒如果老人为了达到养生的目的……详细>>

五大中药减肥偏方

  本文主要介绍了五款中药减肥偏方,它们分别是荷叶灰水、清宫仙药茶、大柴胡汤、轻身散和海藻轻身汤。有需要者不妨试试。 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