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山药会过敏吗

2016-05-31 21:07:36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很多人能将不同的食材做出不同的花样和口味,这些精致的菜肴在餐桌上就会出现。对于山竹,有的人喜欢直接清炒着吃,有的人喜欢将山竹煲排骨汤,还有的喜欢将山竹配其它食材小炒,那么,吃山药会过敏吗

吃山药会过敏吗

吃山药是不会过敏的。 山药过敏在医学上属于一种接触性皮炎。由于不是所有人在接触山药时都有这种症状,因此还可能是一种过敏反应。

目前认为,导致这种接触性皮炎的因素是山药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里含的植物碱,皮肤接触了这两种成分就会出现瘙痒

山药是根茎类植物,随天气温度改变容易发芽,这时候植物体内的毒素也比较多,所以,中医师通常要到冬天才让山药入药。

小孩子山药应该少吃;如果发现山药发芽了,那就应该坚决扔掉。花生、马铃薯、山芋等根茎类植物同样如此。 提醒,如果是过敏性体质,就一定要格外小心,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这样,一旦发生过敏反应时也能及时判断出过敏原。

山药,通称薯蓣,属薯蓣科多年蔓生草本植物薯蓣的块茎。栽种者称家山药,野生者称野山药;中药材称淮山,淮山药、怀山药等。山药,喜光,耐寒性差。宜在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壤土中生长。多年生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对生,卵形或椭圆形,花乳白色,雌雄异株。块根含淀粉和蛋白质,可以吃。

山药的功能效果有哪些

1、补中益气:铁棍山药因富含18种氨基酸和10余种微量元素,及其它矿物质,所以有健脾胃、补肺肾、补中益气、健脾补虚,固肾益精、益心安神等作用,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有“健脾补益、滋精固肾、治诸百病,疗五劳七伤”之说。

2、消渴生津:该山药有消渴生之功效:中医治疗虚劳消渴(糖尿病)处方中常有山药单味使用,或与其它药物合用,效果更佳。

3、保健:由于鲜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可以防治人体脂质代谢异常,以及动脉硬化,对维护胰岛素正常功能也有一定作用,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益心安神,宁咳定喘,延缓衰老等保健作用。

4、铁棍山药特殊药理功能:山药中的铜离子与结缔组织对人体发育有极大帮助,对血管系统疾病有明显疗效,铁棍山药中的钙,对伤筋损骨、骨质疏松,牙齿脱落有极高的疗效,对冻疮、糖尿 病、肝炎、小儿泻泄遗尿症、婴儿消化不良、溃疡性口腔炎、肺结核、妇女月经带下等患者也有很好的疗效,久用可耳聪目明,延年益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山药会过敏吗

 很多人能将不同的食材做出不同的花样和口味,这些精致的菜肴在餐桌上就会出现。对于山竹,有的人喜欢直接清炒着吃,有的人喜欢将山竹煲排骨汤,……详细>>

宝宝湿疹严重可以吃抗过敏药吗

 引起宝宝湿疹的原因有很多,而绝大多数哦都是因为宝宝日常生活的饮食和不卫生的现象而导致的。所以,宝妈们在此方面还需要多加的留意。那么,宝……详细>>

治疗过敏的药物

皮肤过敏应预防为主,按中医的理论,诸病以预防为主。过敏体质的人,可以在春暖花开之前,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理,使其抵抗致敏原的能力增强,从而不……详细>>

鼻炎宁制剂可引起严重过敏反应

反应监测中心发布第27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时表示,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鼻炎宁制剂安全性问题较为突出,尤其作为口服制……详细>>

酮替芬可用于过敏性哮喘吗?

过敏性哮喘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多在婴幼儿期发病,如果忽视治疗,可以伴随终身。而酮替芬是一种常用于过敏性鼻炎的药物,能否用于过敏性哮喘?……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