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缺锌危害大

2016-05-28 23:13: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物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生长发育速度较快,对锌营养的需求量很高,但往往饮食搭配不合理,容易造成锌摄入量不足。

缺锌危害:

1、缺锌会降低食欲:

锌是构成睡液蛋白的重要成分,缺锌会使宝宝味觉迟钝,变得偏食、挑食,食欲减退。

2、缺锌会使皮肤变粗糙:

皮肤中的含锌量约为人体总含量的20%,具有抗紫外线辐射和光保护作用。缺锌会使宝宝皮肤变得干燥、粗糙,严重时还会引起皮肤病。

3、缺锌易使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锌元素的缺乏,会使胶原蛋白的合成以及上皮生长受阻,减缓伤口愈合的速度。如果宝宝的口腔溃疡反反复复地不易好,妈妈就要关注一下宝宝是否缺锌了。

4、缺锌会影响骨骼发育:

缺锌,会影响细胞分化的速度,对软骨的生成和骨骼的钙化会产生一定的阻碍,减缓生长发育的速度。

5、缺锌会降低免疫力:

锌是参与人体正常免疫机能的重要元素,缺乏时,会使免疫功能下降,使宝宝易受外界感染,易诱发感冒、伤风、支气管炎等疾病。

6、缺锌会阻碍智力发展:

锌是促进大脑学习记忆功能的重要元素。缺锌,会使宝宝的记忆力下降,影响大脑的正常发育。

补锌食疗方:

缺锌不严重时,药补不如食补。应多吃动物肝脏、瘦肉、蛋黄和鱼类等富含锌的食物。

锌元素主要存在于海产品、动物内脏中,其它食物里含锌量很少。水、主食类食物以及孩子们爱吃的蛋类里几乎都没有锌,含有锌的蔬菜和水果也不是很多。含锌丰富的食物包括:瘦牛肉、猪肉、羊肉、鸡心、鱼、牡蛎、蛋黄、脱脂奶粉、小麦胚芽、芝麻、核桃、豆类、花生、小米、萝卜。其中以牡蛎含锌最为高。

1、金针菇菜胆

原料:金针菇、菜胆(油菜)、火腿、生姜、花生油、盐、味精、蚝油、水淀粉。

做法:

1、金针菇去根洗净,菜胆去老叶洗净,火腿、生姜切丝备用。

2、烧锅加水,待水开后,倒入少许盐、味精、油,再加入菜胆,烫至刚熟,捞出备用。

3、热锅下油,放入姜丝,煸出香味后,随即倒入金针菇、火腿丝,调入盐、味精、蚝油炒透,淋入水淀粉,最后倒入菜胆即可。

此道菜含锌量约12、9毫克,并富含儿童必须的氨基酸,可调节儿童体内的含锌量。红、黄、绿颜色的搭配,很容易调动孩子的食欲。

2、圆白菜炒肉丝

原料:圆白菜、瘦肉、红椒、大蒜、花生油、盐、味精、水淀粉。

做法:

1、圆白菜、红椒洗净切丝,瘦肉切丝,大蒜切成碎粒。

2、肉丝加少许盐、味精、水淀粉腌好。

3、烧锅下油,把肉丝炒至滑嫩,倒出待用。

4、热锅下油,放入蒜粒煸出香味,倒入圆白菜、红椒炒至断生,加入肉丝,调入盐、味精炒透,最后淋入少许水淀粉翻炒几次即可。

此道菜含锌约14、88日毫克。圆白菜含各种维生素和抗坏血酸等,具有润燥补虚的功效,对因缺锌引起的儿童消化不良、消渴之疾有特效。

3、油泼莴笋

原料:嫩莴笋、葱丝、橄榄油(或花生油)、盐、味精水、花椒。

做法:

1、将莴笋去皮洗净,切成6厘米长条状。

2、己烧锅加水,待水开后,放入莴笋,大火滚开后关火。随即放入盛有冷水的容器中,过水后捞出放入盘中,撒少许盐、味精、水腌制,并摆放好葱丝待用。

3、热锅下油至80度左右,放入适量花椒粒,煸至花椒变黑关火,捞出花椒粒,将油淋入摆放好的莴笋上即可。

此道菜清淡、爽口,含锌约7、86毫克。莴笋所含矿物质比其他蔬菜高5倍,对儿童缺锌引起的消化不良、厌食等症有很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氧化锌软膏治疗痱子有副作用吗

痱子是夏季或炎热环境下常见的表浅性、炎症性皮肤病。因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大量的汗液不易蒸发,使角质层浸渍肿胀,汗腺导管变窄或阻塞,导致汗液……详细>>

孩子每个年龄阶段需要多少DHA

DHA对孩子的成长有哪些好处呢?儿童各个成长阶段又需要补充多少DHA呢?DHA补充过多了有哪些坏处呢?详细>>

给孩子喂药的几大方法与禁忌

给孩子喂药,常让孩子哭闹不止,也让父母头痛不已。总结几个聪明的妈妈的经验,通过玩游戏、换包装转移孩子注意力,或用糖果做饵令孩子乖乖吃药,……详细>>

需要补锌的四大人群

锌,是我们人体所需要的一大元素。什么情况下才需要补锌呢?补锌有哪些讲究呢?最需要补锌的人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一下需要补锌的四大人群。详细>>

为孩子选择助听器的误区

按照年龄来划分,使用助听器的人群数量呈哑铃型,即16岁以下的患者和60岁以上的患者是助听器使用最多的群体,而年龄在30左右的则相对较少。……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