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白术的功效和作用大全

2016-05-24 23:22: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

白术的功效:

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

作用:

1。与功效主治相关的药理作用

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医学启源》记载:“除湿益燥,和中益气,温中,去脾胃中湿,除胃热,强脾胃,进饮食,止渴,安胎。”

【性味归经】苦、甘,温。归脾、胃经。

【功能主治】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

药效作用:

1。用于脾胃虚弱,食少胀满,倦怠乏力,泄泻。补脾胃可与党参、甘草等配伍;消痞除胀可与枳壳等同用;健脾燥湿止泻可与陈皮、茯苓等同用。

2。用于水湿停留、痰饮、水肿。治寒饮可与茯苓、桂枝等配伍;治水肿常与茯苓皮、大腹皮等同用。

3。用于表虚自汗。本品与黄芪、浮小麦等同用,有固表止汗之功,可治表虚自汗。

此外,本品又可用于安胎,治妊娠足肿、胎气不安等症,有内热者,可与黄芩等配伍;腰酸者可与杜仲、桑寄生等同用。

炮制方法:

白术 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

土白术 取白术片,用伏龙肝细粉炒至表面挂有土色,筛去多余的土。

每100kg白术片 ,用伏龙肝细粉20kg。

炒白术 将蜜炙麸皮撒入热锅内,待冒烟时加入白术片,炒至焦黄色、逸出焦香气,取出,筛去蜜炙麸皮。

每 100kg白术片,用蜜炙麸皮10kg。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葛根的功效和作用

葛根,为豆科植物野葛,是中国南方一些省区的一种常食蔬菜,其味甘凉可口,常作煲汤之用。那么葛根有什么功效与作用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人参的功效和作用

人参是一种特别珍贵的药材,被称之为百草之王,也是远近驰名的“东北三宝”。人参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常被用作滋补的药,适用于调整血压,恢复心……详细>>

蝉蜕的功效和作用

说到蝉大家可能不陌生,而蝉蜕就是蝉幼虫变成成虫时蜕下的壳。这大家可能也是明白的,对于蝉蜕有哪些作用大家可能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详细>>

沙棘的作用与功效揭秘

沙棘其实是包含了两种作用的,所以我们在认识沙棘的功效与作用的时候,不仅仅需要关注沙棘对于人们生活上的环境保护具有比较不粗的效果。其实还是……详细>>

西洋参的功效和作用

作为高级保健品,西洋参的药用价值不容小觑。由古至今,这种对中枢神经有着重要调节作用的药材深得大众喜爱。虽补而不燥,我们也需晓其具体用处,……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