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宝宝需要的矿物质钾

2016-05-22 19:36:2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天气炎热容易让人汗流浃背,流失钾、钠、维生素等必要营养元素。钾是人体所需矿物质中较大量的元素之一。那么婴幼儿每天需要补充多少钾元素呢?

婴幼儿每日需要多少钾

钾元素是人体细胞内最主要的阳离子,大部分存在于细胞内,与细胞外液的钠共同维持体内酸碱平衡、正常的渗透压及水分,传导神经冲动; 少部分存在于细胞外液,影响肌肉的活动,这种矿物质对治疗严重的高血压、中风、肌肉萎缩心脏病、软骨病,甚至癌症等都能起到很大作用。维持宝宝体内钾、钠离子的平衡,对生命活动有重要作用。

婴幼儿每日需要摄入钾元素的含量为500-700毫克。无论是母乳还是牛奶中,都含有丰富的钾,而且吸收率高达90%以上,因此,宝宝是不容易产生钾缺乏症的。

钾元素的作用

钾元素调节细胞内适宜的渗透压和体液的酸碱平衡;参与细胞内糖和蛋白质的代谢;有助于维持神经健康、心跳规律正常,协助肌肉正常收缩。

钾的主要来源

钾广泛分布于食物中。肉类、家禽、鱼类、各种水果和蔬菜类都含有钾。

含钾量较多的蔬菜有菠菜、苋菜、毛豆、大葱、山药等;

含钾量较多的肉类有鸡肉、牛肉、瘦肉、内脏等;

含钾量较多的杂粮类有黄豆、绿豆、蚕豆、玉米面等;

含钾量较多的海鲜类有海带、紫菜、黄鱼等;

另外, 牛奶、乳制品、糖浆、脱水水果、马铃薯粉、米糠、大豆粉、香料、葵花籽、麦麸、各种果汁, 特别是橙汁也含有一定量的钾, 而且能补充水分和能量。

婴幼儿缺乏钾的症状表现

小儿体内缺钾会引起心跳不规律和心跳加速、心电图异常、肌肉衰弱及烦躁,严重的将导致心跳停止。其实,宝宝很少因为膳食原因引起钾缺乏,大多数是因为腹泻、呕吐以及服用利尿药而使尿钾大量排出所导致的。所有,有以上症状的宝宝妈妈要警惕钾缺乏。

天气炎热,空气中湿度较大,比较闷热,宝宝活动量一多就容易出大量的汗,如果出汗后的宝宝出现四肢无力、疲惫嗜睡的情况,就表明宝宝缺钾了,应该给宝宝补充钾元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需要的矿物质钙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矿物质,大部分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之中。钙和磷相互作用,制造健康的骨骼和牙齿;还和镁相互作用,维持健康的心脏和血管。详细>>

宝宝需要的矿物质镁

虽然维生素和矿物质人体的需求量很少,但是对婴幼儿的成长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今天小编就来盘点下宝宝需要的矿物质-镁。详细>>

准妈妈如何补充矿物质

矿物质对于一个人来说是特别不可缺少的,对于准妈妈来说更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准妈妈缺乏矿物质,那么就会出现贫血或者是小腿抽筋还有惊醒等一些特……详细>>

痛经宝颗粒有什么成分?

痛经,是月经期和月经期前后出现的周期性下腹痛,是妇科病人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临床上对于痛经的治疗,可供选择的药物不少,如痛经宝颗粒便是其中……详细>>

白内障用八宝拨云散注意什么

八宝拨云散的主要成分为冰片、麝香、珍珠、熊胆、牛黄、海螵蛸、琥珀、朱砂、蕤仁、硼砂、硇砂和炉甘石等。八宝拨云散为淡棕红色的细粉,可以清热……详细>>

  • 曹兰芳

  • 毛海英

  • 顾梯成

  • 李敏

  • 曹兰芳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儿科

    擅长: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哮喘、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幼年型特发性关节炎,系统性...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