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孕妇吃什么dha好

2016-05-20 22:08:0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准妈妈在孕期补充足量的DHA,生出来的孩子会更聪明,孩子的眼睛也会更明亮。孕期,胎儿是通过胎盘来吸收准妈妈体内的DHA的,孕期准妈妈在补充DHA的同时,胎儿也同样会摄入大量的DHA。

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眼部和大脑发育分别在怀孕三周后、四周后和二十周后开始,DHA是这些发育所必须的物质,因此准妈妈怀孕三周开始补充DHA,对于胎儿的脑部、中枢神经系统和眼部发育都好处多多。

从妊娠第三周开始到胎儿出生后一直处于发育阶段,特别是妊娠五个月后,很多准妈妈为了可以刺激胎儿的听觉、视觉和触觉会开始做胎教,给胎儿做胎教会使得胎儿大脑皮层上面的椎体细胞(即感觉中枢中的神经元)中的树突显著增多,在这个阶段,为了促进胎儿的大脑和眼部神经元的发育,胎儿对于DHA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孕妇DHA的补充是从妊娠三周开始一直贯穿到整个孕期的,如果有母乳的妈妈,在哺乳期也需要适当补充DHA。

处在妊娠期间和哺乳期间的妈妈们,一天需要摄入三百毫克的DHA才足以满足胎儿的发育需求。为此,NIH和ISSFAL还共同指出,妊娠期间的准妈妈可以通过摄入亚麻酸的食物、海鱼、鱼油制剂、和藻油DHA来补充孕妇DHA,而通过藻油DHA来补充孕妇DHA是最安全、最健康的方式。

① 通过亚麻酸的食物来补充孕妇DHA,转化率太低不能满足胎儿发育的需求

核桃、花生等坚果类食物,花生油、大豆油等植物油中都富含α-亚麻酸,人体摄入这些食物后,这些食物可以在人体内合成少量的DHA,所以孕期准妈妈可以多吃这些食物,用于烹调给准妈妈使用的食物可以采用花生油、大豆油来烹饪。

准妈妈每天需要摄入三百毫克的DHA才可以满足胎儿的需求,而亚麻酸的转化率相对比较低,还不足百分之一,如果准妈妈单靠亚麻酸转化来补充DHA,那么每天需要至少摄入1.734KG的山核桃好或者十五斤的花生油。因此通过亚麻酸来补充DHA的量是非常低的,孕妇还需要通过其他方式来补充DHA。

② 通过海鱼来补充孕妇DHA ,同时也会摄入EPA和海洋污染物

大型的深海鱼会比日常吃的淡水鱼、小型海鱼所含的DHA更多,因此准妈妈在妊娠期间可以适当吃些鲔鱼、鲭鱼、鳗鱼等来补充DHA。但需要注意的是,海鱼同时还有EPA,这种物质可以稀释准妈妈的血液,如果准妈妈体内积聚了太多EPA还可引起先兆流产,所以一定不宜多吃。此外,目前海洋污染现象较为严重,很多深海鱼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这些物质会危害到胎儿和母体的健康。

③ 通过鱼油制剂来补充孕妇DHA,孕妇可能出现异常出血

鱼油制剂是从鱼类的脂肪中来提取的,如果采用的是深海鱼的话,在提取鱼油制剂的同时也会把深海鱼本身具有的有害物质提取出来。因此,虽然鱼油制剂富含DHA,但是也同样会有可能存在EPA和其他有害物质,EPA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不会产生伤害,适当摄入还可以起到软化血管的效果。但是妊娠期间的准妈妈本身血液浓度就较低,如果不慎摄入了EPA就会使得血液浓度更低,从而引发孕妇异常出血、先兆流产。

④ 通过藻油DHA来补充孕妇DHA,是最健康安全的方式

藻油DHA是从海藻中提取出来的,深海鱼所摄入的DHA大部分都来自于海藻,因此,海藻是DHA的原生体。海藻中所提取的藻油DHA由于没有经过其他食物链来传递,所以不会被甲基汞、二恶英、多氯联苯等重金属物质污染。海藻不会含有EPA,所以准妈妈可以通过摄入藻油DHA来放心地补充DHA。

亚麻酸的食物合成的DHA含量太低、摄入海鱼或者食用鱼油制剂来补充孕妇DHA又会同时把海鱼体内的毒素摄入人体,而藻油DHA不仅不会含有有毒物质,而且可以提取大量的DHA,因此,通过这种方式来补充 孕妇DHA是最安全健康的方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什么钙片好呢

导读:补钙是妊娠期女性保健的关键之一,充足的钙质不仅有利于预防宝宝佝偻病,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同时还有助于孕妇预防抽筋,静脉曲张等问题。详细>>

孕妇吃什么dha好

准妈妈在孕期补充足量的DHA,生出来的孩子会更聪明,孩子的眼睛也会更明亮。孕期,胎儿是通过胎盘来吸收准妈妈体内的DHA的,孕期准妈妈在补……详细>>

孕妇吃什么样的叶酸好

众所周知,叶酸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由其是对于准妈妈来说,对于叶酸的需求量可能会达到正常人的四倍。那么孕妇为什么要补充叶酸,要如……详细>>

孕妇吃什么钙片

怀孕后孕妇的钙质会不间断地由孕妇体内自主机制送达胎儿体内,孕妇的钙适宜摄入量为1000-1200mg,除去饮食,中国孕妇每天应额外补充元……详细>>

孩子每个年龄阶段需要多少DHA

DHA对孩子的成长有哪些好处呢?儿童各个成长阶段又需要补充多少DHA呢?DHA补充过多了有哪些坏处呢?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